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唐宋诗词生活】

画眉深浅入时无?

发布时间:2017-11-20 0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彦

  洞房昨夜停红烛,

  待晓堂前拜舅姑。

  妆罢低声问夫婿,

  画眉深浅入时无?

  这首诗的作者是中唐诗人朱庆馀。朱庆馀,大家可能不大熟悉,但他这首《近试上张籍水部》却大名鼎鼎,这是中国文学史上一首非常著名的有关行卷的诗歌。

  在唐代,由于考卷不糊名,考卷上考生的姓名和籍贯都不遮蔽,主试官员除依据试卷定夺高下之外,还可以参考考生平时的诗文才华和声誉。所以,很多考生就要在考试前将自己的作品编辑成册,到处投递,让人知晓其诗文才华,为之引荐,这就叫行卷。这种风气在当时并不被认为是一件耻辱的事情。在青年才俊这厢,它是一种正常的推销自己的方式;在文豪大僚那里,它是一个识才得才甚至是做伯乐、识千里马的绝佳机会。用钱穆先生的话说,就是“施者以为豪,乞者以为荣”,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此时,年轻的朱庆馀进京赶考,认识了著名诗人张籍,遂把自己的作品呈献给时任水部员外郎的张籍,希望张籍可以向主试官员推荐他。行卷之后,朱庆馀心中仍感忐忑,小心翼翼写下这首七言绝句向张籍打探究竟。

  这首诗实在写得太简单、太直白了。洞房花烛夜之后,清晨起床的新妇诚惶诚恐地等待去堂前拜见公婆。舅姑,指公婆。新妇不知自己的打扮能否讨得公婆的欢心,担心地问丈夫,我画的眉毛深浅是否合适呢?诗中,朱庆馀以新妇自比,以新郎比张籍,以公婆比主试官,借以向张籍试探自己的作品是否能被主考官赏识。结尾处,新妇战战兢兢地向丈夫试探“入时无”的发问,将朱庆馀紧张不安和期待一举成功的心绪刻画得惟妙惟肖。

  更妙的是,张籍在收到此诗后,也沿用朱庆馀以女人自比的婉转手法,如法炮制,回诗一首《酬朱庆馀》:

  越女新妆出镜心,

  自知明艳更沉吟。

  齐纨未足时人贵,

  一曲菱歌敌万金。

  朱庆馀是浙江人,所以张籍用越女来指代朱庆馀,说像你朱庆馀这样的女子不仅容貌美丽,歌喉又好,你其实是心知肚明的,也自然是会受到考试官赞赏的,暗示朱庆馀完全不必过分担心。不出所料,得到张籍引荐的朱庆馀,最后一举考取了进士。

  在中国古代文人话语体系中,以夫妻或男女爱情关系比拟君臣及朋友、师生等关系,是从屈原就开始出现的一种传统表达手法,很多说不出口的话通过男女关系的迂回比附也就自然而然地表达了出来。相比一些干谒诗、行卷诗的直率和献媚,朱庆馀这首诗可谓用心良苦,巧妙至极。而张籍作为接招的人,也雅兴十足,接得顺风顺水,文人之间的相知相重表露无遗,让人会心会意。也因此,这两首诗千百年来一直作为干谒行卷诗的范本而不断被人提及。

  这首诗还有一个名字叫《闺意献张水部》,如果尝试隐去标题中“献张水部”部分,只留“闺意”二字,此诗就显得毫无趣味了。也难怪,古人在评价此诗时说,言此诗不必言美丽,而要体味其言外之意。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