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瞄准装饰设计行业痛点 “黑科技”让设计师不再是绘图工

发布时间:2017-11-19 08: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第十九届高交会举办期间,一款名为“天宫DFC2.0”的软件产品发布会吸引了深圳600多位设计师到场观摩。

    据介绍,天宫DFC是一款为专业设计师打造的装饰BIM设计软件。区别于传统CAD软件的二维制图方式,该软件采用高效的3D立体建模开展设计工作,使设计师工作效率比现有软件提高10倍以上。同时,该软件产品还将深刻改变现有的设计模式,形成以设计师为主导,材料商按需生产,施工方按规范施工的合作模式,从而避免了设计、施工、采购环节中沟通不畅、责任不明的行业弊病。

    2008年12月7日,深圳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设计之都”。然而,在这座以“深圳速度”而闻名的“设计之都”里,很多室内设计师们长期以来却陷入到无休止的加班改图中,把本应该属于创意的精力耗费在了枯燥的画图改图中,俨然“绘图工人”。

    在装饰设计行业耕耘了十几年的巧夺天宫(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成华对传统设计行业的痛点与难处有着切肤之痛,他认为,当前国内很多城市处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建筑体量空前庞大,设计量呈指数增长,图纸复杂交叉,极易出错,传统设计软件和工作模式难以适应设计需求,“天宫DFC是在新形势下,对传统设计模式的一次挑战,对行业痛点的一次攻坚克难”。

    记者了解到,BIM并不是新生事物,在欧美等发达国家,BIM已经成为建筑领域的标配,很多世界级龙头企业都开始抛弃早期的CAD制图技术并采用了BIM。在国内,住建部及地方政府推广BIM也是不遗余力,大型、公共类建筑装饰项目的招投标已强制要求采用BIM技术,

    发布会上,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会长陆旭认为,这是第一款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装饰BIM设计软件,意义重大。此外,天宫DFC2.0是一款绿色软件,将有利于减少大量建筑垃圾,为城市环保做出巨大贡献。

    深装总集团执行总经理兼设计院院长汪欣评价说,天宫DFC2.0软件有三方面的好处,一是它能将设计方案准确表达,避免设计与实施中的错乱。二是对机构处理有更强的规范性。三是软件可以一站式解决,大大解放了设计师的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当下国内BIM人才缺口巨大,未来谁先掌握装饰BIM,谁就把握了装饰行业的先机。在发布会现场,巧夺天宫公司与广州职业学院、深圳信息技术学院等6家院校举行了签约仪式,未来将与院校在软件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