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中国驻印度使馆举办中印青年联欢晚会

发布时间:2017-11-19 04: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袁贻辰

中印青年联欢晚会现场。何有华 摄

    中青在线德里1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袁贻辰)德里时间11月17日晚19点30分,中印青年联欢晚会在中国驻印度使馆举行。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及夫人江亦丽参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负责人尹冬梅、印度青年事务和体育部常务副部长杜比出席,正在访印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及印度青年代表400余人参加。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致辞。何有华 摄

    罗照辉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印青年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此次活动不仅能够成为中印青年才俊共享欢乐的盛会,也能成为大家结交朋友、交流思想的平台。

    罗照辉说,印度和中国一样,都有着庞大的青年人口。根据联合国2014年的报告,中印10至24岁的人口达分别为2.69亿和3.56亿,占据世界前两位。2017年中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就达795万,而根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每年的毕业生也高达500万。两国都面临着如何开发自身“年轻优势”,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任务。

    罗照辉说,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罗照辉说,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报告为发掘中国青年人口红利指明了方向。印度近年来大力推出“制造印度”“技能印度”“创业印度”等多个计划,其中不乏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措施,着力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印度哲学强调“梵我如一”,“大我”与“小我”统一,个人梦与国家梦统一。中印两国国情和哲学理念相似,发展阶段和发展目标相近,两国完全可以在如何促进青年全面发展,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方面加强政策对话,相互交流,互学互鉴。

    杜比代表印政府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来访,表示印方高度重视两国人文交往,愿同中方密切合作,开展包括青年交流在内形式多样的民间友好活动,不断夯实两国民意基础。

    尹冬梅感谢印方热情接待和驻印使馆周到安排,表示青年代表团将讲好中国故事,深入了解印度文化,做两国人文交流的友好使者。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负责人尹冬梅致辞。何有华 摄

    联欢会上,中印青年代表表演了竹笛《牧民新歌》、舞蹈《鼓与琵琶》、以及马哈拉施特拉邦拉瓦尼舞、古吉拉特邦加尔巴舞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德利公立学校学生合唱印地语歌曲《致敬母亲》和中文歌曲《茉莉花》,使馆妇女小组表演印度舞蹈《我的新娘》,赢得阵阵掌声,并把晚会推向高潮。两国青年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共同开创中印关系的美好明天。

中印青年联欢晚会现场。何有华 摄

中印青年联欢晚会现场。何有华 摄

    据介绍,此次访问是应印度青年事务与体育部的邀请,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尹冬梅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195人于11月15日正式启程。代表团将分两路对德里、阿格拉、艾哈迈达巴德、孟买、普提伽耶、加尔各答等城市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中印青年代表团已经实现十次互访。近年来“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亚非青年联欢节”“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等多边青年活动也为中印青年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