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为贫困生家庭特产代言的高校多多益善

发布时间:2017-11-18 03: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余明辉

  余明辉

  优质的木耳、蘑菇,饱满的榛子、核桃,新鲜脆爽的苹果……这些各地的特产,近日出现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官方微博及微信公号上,由学校出面“代言”、推销。据报道,这些特产来自学校的部分贫困生家庭,学校希望通过“代言”,帮助贫困生家庭增加收入。

  见多了为贫困大学生提供直接的助学金、奖学金、勤工俭学等帮困模式,如今猛然出现一个为贫困大学生家乡特产代言的高校,不免让人眼前一亮。笔者以为,这样的代言是一种深度扶贫,意义多重,值得关注、值得肯定。

  首先,高校在官微、朋友圈内为在校贫困生家庭特产代言,无疑是以往多见的为贫困学生提供直接的助学金、奖学金、勤工俭学等帮困模式的一次创新,对高校扶贫模式和途径,是一次丰富和极大的完善,昭示人们高校扶贫同样不仅是可以直接给钱,而且也可以给出路、给渠道、给平台,为下一步国内高校更好开拓大学生扶贫方式,开启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样板,是一个值得学习与研究、借鉴的好榜样。

  其次,这种做法能规避以往扶贫模式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造成的尴尬,让他们能理直气壮地接受资助。时下高校扶贫,有一种倾向或者说质疑,注重了对在校贫困生物质的扶持,但却由于一味追求公平、透明等,采取公开演讲、比穷等方式,有意无意间是对在校贫困学生的一种隐私侵犯和伤害,忽视了对学生的精神扶贫。而高校在官微、朋友圈内为在校贫困生代言,则可有效避免这些伤害。

  再次,这是对贫困学生的一次及早融入社会的锻炼、引导和教育,对他们深刻认识社会、日后早日进入社会、适应社会,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和帮助方式。

  最后,也是更为重要的,相比于以往的单纯助学金、奖学金等帮扶,高校在官微、朋友圈内为在校贫困生家庭特产代言,对学生而言,这不仅是给他们“授人以渔”,为他们开启了一条长远有效解决困难的途径,而非以往那些方式的一次性帮扶;对困难学生家庭现实而言,他们往往也是很多地方需要精准扶贫的对象,而孩子所在高校通过官微的形式,为自己的特产,换句话说就是产业扶贫、农产品种植扶贫找到一条有效的销售渠道,无疑是在拓宽、做大做强地方的产业扶贫,是一个一举多得的深度精准扶贫、根上解困措施,是时下国家推进精准扶贫所大力提倡和急需的方式方法,是对国家提倡全社会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精神的一次较好彰显。

  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高校,都在不同程度、不同维度进行困难群体的帮扶,而且也都取得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成绩,但是能够像今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这样,通过高校在官微、朋友圈内为在校贫困生家庭特产代言的方式,把学校对学生的扶贫、政府对家庭的扶贫二者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甚至融为一体同步推进的,无疑是独一份,是一种与时俱进有温度有深度的扶贫方式创新,对社会整体扶贫的推进,具有很好的启示。期待越来越多的高校能够加入到这样的扶贫方式中。

  就高校的科技、技术等优势和现实而言,高校对学生和家庭的同步扶贫,完全可以更主动更深入一些,不仅限于对困难学生家庭农特产的推销,而是以学生和家庭为沟通载体,把技术、产业送到更多的地方和基层,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为国家精准扶贫做更大更有力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