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卉丽:和文物交朋友的石质文物修复师

发布时间:2017-11-17 19:32 来源:国际在线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_副本_副本

  陈卉丽正在修复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陈卉丽供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杜军帅):谈到修复石质文物,陈卉丽总是喜欢用“治疗”这个词。她说:“文物都是有生命的,我的工作就是延续它们的生命”。

  陈卉丽是重庆市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曾带队完成国家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而这位从事文物修复工作23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却是“半路出家”。

  “我是因为爱情和文物结缘的”,陈卉丽介绍说,她最初学的是纺织专业,1995年为了与丈夫团聚,从四川调到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现大足石刻研究院),成了一名文物监测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_副本_副本

  陈卉丽正在修复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陈卉丽供图

  石质文物修复复杂,要成为文物修复师不仅要了解历史学、考古学、鉴定学、金石学、化学等知识,还要熟悉钣金、铸造、鎏金、油漆、石刻、色彩等实用技术。

  “事都是人干出来的,我就不信我不行!”陈卉丽边干边学,白天请教同事,晚上自学。到2000年左右,她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不仅如此,在与文物打交道的过程中,陈卉丽还总结出了“望闻问切”的四诊法,可初步诊断20余种文物病害,准确率达95%以上。而修复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更是让她“一战成名”。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是我国最大的集雕刻、贴金、彩绘于一体的石刻造像。数百年风霜让它出现了砂岩风化、手指断裂、金箔脱落等34种病害,面积近200平米。2008年国家文物局将其确定为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进行保护修复。

  在八年的时间里,陈卉丽和团队成员嗅着刺鼻的材料味,忍受着冻疮、蚊虫叮咬、化学试剂过敏等折磨,从前期勘察、方案编制、技术试验、专家评估、现场实施、环境监测……一步步攻坚克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_副本_副本

  修复完成的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 摄影:杜军帅

  2015年,千手观音终于以金光灿烂的面容重现在世人面前。此次修复工作也被评为第三届全国优秀文物维修工程。

  目前,陈卉丽带队承担着大足石刻5万余尊造像的修复工作,而对于23年从未休过一次探亲假和公休假的她来说,文物修复已经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文物不是冷冰冰的石头,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要做的就是延续它们的生命”,陈卉丽说,一个成功的文物修复师是可以和文物交朋友的。

  陈卉丽笑称,这么多年的文物修复工作让她落下了“病”——见了石质文物就不自觉地关注它有什么病害,迫不及待地想去“治疗”它。而这“病”的病因,陈卉丽说,也许是出于对文物的爱吧。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