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从企业家景气指数的回升 看中国经济后劲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7-11-17 17:58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一份调查显示:认为目前盈利“好于正常”的企业家占53.4%,为近5年来最高值。

    透过数据能看出中国经济啥秘密?本期【改革光明论】3分钟小动画,小编一一道来~

    透过数据看后劲:

    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足

    首先从供给端看,供给体系在持续改善

    先进产能加快发展:前10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13.4%,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7%;

    落后产能陆续退出:前10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3%,增速持续回落。煤炭和钢铁的年度去产能任务已超额完成。

    优质供给加快孕育:前10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16.8%,远高整体投资增长水平;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也在加速。

1

  其次,从需求端来看:潜力释放,形成内外需求联动

    看消费:今年3月以来,各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10%以上较快增速。

    看投资:新开工计划总投资增速在逐月加快

    和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等投资先行指标增速在逐月加快。

    看出口: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步伐逐渐加快,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10月末回升到1500点以上,创近两年新高。

    透过数据看预期:

    半数企业家认为经济“较好”

    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不仅是当下的核心指标表现抢眼,市场预期也持续向好。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家是对市场冷暖最敏感的群体。

2

  近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公布的一调查显示:

    认为目前盈利“好于正常”的企业家占53.4%,为近5年来最高值;

    停产、半停产企业比重17.8%,为近5年来最低。

    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对明年经济的判断不能就增速谈增速,从经济发展的更大逻辑来讲,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前景和潜力都有非常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