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从中共十九大成果看中俄关系”研讨会在莫斯科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17 16:43 来源:中青在线 张健

研讨会会场。中国驻俄使馆供图

    中青在线莫斯科11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11月16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与俄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举办“从中共十九大成果看中俄关系”研讨会。李辉大使,俄前外长、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俄联邦委员会议员、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库利克,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波尔佳科夫等出席并致辞。俄外交部、国际事务委员会、俄中友协、俄科学院各大研究所、重点高校及俄智库、实业、金融、文化界代表、中俄媒体和驻俄使馆代表100余人出席。

    李辉大使首先在致辞中感谢国际事务委员会为此次研讨会所做的精心准备,认为研讨会为深入了解中共十九大精神、展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俄关系发展前景提供了重要平台,高度评价各位与会者长期致力于中俄友好关系并作出积极努力,希望大家本着友好、开放、务实的原则畅所欲言,积极谏言献策。

李辉大使致辞。中国驻俄使馆供图

    李辉大使指出,中共十九大是在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对中国共产党、中国和中华民族都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会的重要成果和深远影响可以概括为四个“新”,即开启新时代、确立新思想、描绘新蓝图、体现新担当。首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同时中国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新贡献;其次是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新思想。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写进党章。这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也是中共十九大对本党发展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现出继承性、创新性、人民性、科学性等理论特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行动纲领;第三是中国发展将展开新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四是中国将向世界展现出新的大国担当,将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辉大使强调,中共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同时也为中俄关系未来发展带来了新前景、新机遇、新内涵。中国视俄罗斯为中国外交优先发展方向,视俄罗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主要、最重要战略伙伴。中俄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紧密的经济联系、丰富的人文交流、相似的国际立场,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展望未来,在中俄元首战略引领下,中方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中国大使馆将与俄方同事们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探讨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升中俄关系水平的新增长点。

伊万诺夫主席致辞。中国驻俄使馆供图

    梅津采夫主席表示,中共十九大对世界的影响是持续而深远的。作为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俄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我和我的同事们都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写进党章十分及时和必要,对中国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我们注意到,“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被确定为中国未来对外开放战略的重点,这大大增加了俄方对加强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合作的信心。下一步,俄罗斯将继续加大与中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力度,为带动欧亚大陆整体发展与振兴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致辞之后,研讨会进入双方交流互动阶段。俄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波尔佳科夫、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师利索沃利克、卢克石油公司公关部负责人奥夫相尼科夫、高等经济学院国际政治与经济系东方教研室高级教师扎哈罗夫、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特鲁博尼科夫及中国驻俄使馆部分外交官分别做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中共十九大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为中俄关系下一步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俄双方有必要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和问题加强交流,经常交换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研讨会总结阶段,李辉大使就与会专家学者关心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问题,以及中俄关系发展前景、中俄交流合作机制建设、促进两国务实合作、加强两国人文交流、深化双方国际战略协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等问题作出了详细回答。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