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其中之一是人类|选自同名摄影项目

  仿真型机器人Erica由大阪大学的机器人技术学教授石黑浩设计,用于与人类对话、进行动作识别等活动。

  Maija Tammi/摄

  第一眼看到这名女孩的照片,我的眼光就难以离开。她侧着身,转过头,眼神投向一侧,眼睛细长而弯。嘴角微微翘起,与眼神形成的弧线,仿佛在轻蔑地笑。但让我心生怀疑的是,她一头深栗色的头发,卷曲着落在肩头,充满光泽,像极了假发。

  她的名字叫Erica,是大阪大学石黑浩实验室设计的一个人型仿真机器人。这张照片来自芬兰摄影师Maija Tammi摄影项目《他们其中之一是人类》,并入选2017 Taylor Wessing摄影类肖像。

  一张非人类的肖像入选“人物肖像”?评选之初就引起了争议。奖项在作品要求中指出肖像应是,“通过摄影的方式表现人物,并突出她们的身份和个性”。《纽约时报》第一时间发文疑问,“机器人梦想着进入人物肖像比赛吗?”

  众多标准下,人物肖像里,“人”是首位的,Erica存在的方式已经违反规则。但主办单位英国国家肖像美术馆的高级经理Laura McKechan表示,最终评委还是破例违规,让这张照片入围。

  “尽管这不是一个人类的肖像,但它代表着人类的形象,并以艺术的方式对生命与人提出问题,挑战着肖像的传统定义。”

  本届Taylor Wessing摄影类肖像的评选结果在15日揭晓。最终,西班牙摄影师Cesar Dezfuli拍摄的难民男孩肖像获奖,并获得15000英镑(约合15万人民币)的奖金。

  Taylor Wessing摄影类肖像奖由英国国家肖像美术馆主办,自2003年设立起,鼓励摄影师用属于自己的镜头语言,展现人物的个性,讲述他们的故事。近年来,因为其入选作品风格的多元化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除了这名带着神秘微笑的机器人女孩,来看看还有哪些入选的照片。

  获奖作品

  Amadou Somalia

  利比亚难民男孩Amadou Sumaila在转往意大利的救生艇上。

  Cesar Dezfu/摄

  入围作品

  Maddens 风能农场|选自《“走着瞧”布丁和 “耐心”的酱》

  加勒比海上的Nevis岛的一名女孩。这个小岛因蔗糖种植园而出名,并努力发展新能源,现在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低碳经济的地区。

  Catherine Hyland/摄

  Francisca, Eva和Lyn

  位于南太平洋的一座岛屿Vanuatu。这里曾经是二战时期美军丢弃装备的海滩。

  Jon Tonks/摄

  东京公共澡堂

  公共澡堂是很多日本人逃离繁忙都市生活节奏的庇护所。

  Simon Urwin/摄

  逃离的摩苏尔人|选自《战争中的女人:“伊斯兰国”之后的生活》

  Abbie Trayler-Smith/摄

  无题|选自《汗水与刺激》

  英国诺丁山狂欢节上的人群。

  Craig Bernard/摄

  Maggie |选自《找到她之时——EIGG的肖像》

  苏格兰赫布里底群岛中一个名为Eigg岛的故事。

  Danny North/摄

  无题|选自《布基尼岛》

  东非桑给巴尔岛上,Kijini小学的学生们在学习漂浮、游泳、水上救生。“布基尼”是为伊斯兰教女性设计的泳装。

  Anna Boyiazis/摄

  建筑工人的午餐时间

  英国伦敦哈克尼区街头,一名享受短暂午间休息的工人。

  Davey James Clarke/摄

  哨兵

  Nancy Newberry/摄

  三明治小偷

  Laurence Cartwright/摄

  炸鸡店

  英国南伦敦的一家炸鸡店。这家炸鸡店聚集了不同年龄、肤色、职业的人。

  Camille Mack/摄

  护士|选自《电影之外》

  罗马尼亚一拍摄片场,这名饰演护士的演员在长椅上等待自己的戏份。

  Keith Bernstein/摄

  Jennifer,Lur和Emile

  美国爱达荷州一温泉,Jennifer带着她两个孩子。

  Matthew Hamon/摄

  编辑 | 王婷舒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入选肖像比赛的非人类照片

摄影 / 编辑 / 吴蕴聪

北京中青在线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中青公益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