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反华报告泼中国媒体脏水 渲染中国科技带来危机

发布时间:2017-11-17 12: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萧师言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任重】美国国会反华议员的大本营——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于当地时间11月15日向美国国会公布了2017年度报告。这份报告除了建议国会扩大审查中国在美投资、呼吁加强美日同盟对抗中国在亚太的军力等陈词滥调之外,也首次点名新华社分支机构在美国的迅速扩张“承担了情报机构的一些作用”,是中国对美“信息战”的一部分。报告还再次“邀请台湾加入美国军演”,甚至指责北京“增加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我要指出的是,发表报告的这个‘委员会’在涉华问题上一贯充满偏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份报告的内容子虚乌有,报告的看法反映了他们的对华偏见,也跳不出他们的思维定式。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机构停止在涉华问题上的错误言行,真正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7年USCC年度报告长达657页,分五个部分,包括美中经贸关系、安全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高科技发展以及该委员会的政策建议。

  和此前的年度报告相比,“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带来的危机”为新增加章节。USCC报告称,中国在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机器人、纳米技术及云计算方面都取得进步,同时中国也在研发具有破坏力的高精尖武器系统。报告称,中国军民融合技术让美国担心,美国企业与中国伙伴的商业合作,“会导致美国技术转移到中国军事上去”。

  报告的经贸部分声称,中国政府“享尽美国市场开放政策之利”,却要求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必须出让技术或与中国企业合资”。报告称,在中国扩大在全球投资新科技产业之际,“美国必须保持警戒”。据香港《南华早报》16日报道,USCC委员维塞尔15日在报告发布会上说,报告的建议主要侧重审查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私营企业也要进行安全审查。

  据香港《南华早报》16日报道,USCC提出的上述建议,与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科尔宁上周提交的议案内容相一致,他指责中国利用外资审查漏洞,通过并购和投资美国公司,缩小与美国军事实力之间的差距,“每一天,美国的技术都有可能落入中国人手中”。然而这一议案已经遭到美国IBM公司的反对,据路透社16日报道,IBM已经致函科尔宁以及联署议员,敦促他们缩减针对中国投资的限制。IBM表示担心此类议案将不必要地扩大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权限,导致该公司的日常交易也陷入停顿。

  USCC委员会主席白嘉玲15日在报告发布会上否认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属于“保护主义”,但当有记者问及特朗普访华带回的2500亿美元订单是否有助于平衡美中贸易时,白嘉玲不予置评。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