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集聚创新“种子” 培育创新“土壤” 当好创新“园丁”

苏州:“创新四问”的青春答卷

发布时间:2017-11-17 0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陈璐 张慧

    借助互联网,“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顾敏杰成为阳澄湖网络售蟹第一人,2016年销售额达9000万元。腰包鼓了,顾敏杰也成为很多年轻人“身边的榜样”,吸引不少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在他的带动下一起创富。

  类似这样的故事,几乎天天在苏州这座江南古城上演,越来越多的青年,正以实际行动给“创新四问”交出青春答卷。

  今年年初,江苏省委主要领导针对苏州提出了“创新四问”:在江苏省创新格局中,苏州怎样发挥引领性作用?在推进自主创新中,苏州怎样追求原创性成果?在全面提升创新水平的基础上,苏州怎样打造标志性平台?在创新生态系统的打造上,苏州怎样体现开放性和包容性?

  “回答‘创新四问’,要引导年轻人争做创新、创业、创富、创效‘四创青年’。”在团苏州市委书记万利看来,企业和人才永远是创新的主体,团组织也应该为创新活动提供优质服务。打造充满活力的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圈,把人才作为核心资源,集聚创新“种子”;打造各类支撑平台,积极培育创新“土壤”;同时也要配合党委政府制度供给功能,着力当好创新“园丁”。

  聚青年创新人才

  2015年年底,尽管心里早有准备,但“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获得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时,孙钱仍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2011年,孙钱入选中组部首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他放弃了在美国硅谷如日中天的事业,回国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此后,孙钱与晶能光电有限公司进行深入的产学研实质性合作,成功研制无裂纹的大尺寸、低成本的硅衬底氮化镓基高效LED外延片。

  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像孙钱这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人才占到75%,目前所里有职工516人,在读研究生530人。职工中研究员82人,副高级研究人员102人。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也是苏州大力引进青年人才的一个缩影。不论是科研院校,还是企业,都比以往更加重视和渴求人才。

  在苏州亨通集团,29岁的江荣带领的智能化设备研发项目组被团江苏省委、江苏省科技厅联合命名为全省首批青年创新工作室。3年前,江荣刚到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时,只是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3年后,因为勇于创新,他已成为设备研发部副主任。

  如今,江荣的创新工作室里聚集着20名85后年轻人,研发出了智能化集控中心、行业内第一台AGV搬运小车等多项创新成果。

  在苏州,像亨通集团这样有青年创新工作室的企业还有很多。截至目前,苏州青商会有1499家企业,企业总产值近4000亿元,有上市企业43家,高新技术企业194家,发明专利6000多项,省级以上青年岗位能手近200人。2016年以来,团苏州市委推荐优秀青年代表获全国级创新创业奖励4个。

  搭创业支撑平台

  今年年初,团苏州吴中区委将一群年轻“匠人”召集在一起,成立了青年手艺人协会,打造“青匠心”品牌。

  “通过协会的宣传和帮助,销量有了很大提升。”这让协会成员、核雕艺术家夏栋很是感慨,手艺人专心做产品,再做销售常常有心无力。

  现在,夏栋的年收入近百万元,徒弟的年收入也有近20万元。

  近年来,苏州涌现出一批像夏栋这样的“创富青年”。

  在苏州吴江开发区科创园,清华大学80后博士李磊让很多人见识到了“城市客车混合动力系统”的神奇之处。李磊说,这个产品节油、环保,加载自动变速箱后,每年可减少大量碳排放,相当于360棵树吸收的废气。

  依靠这一技术,苏州绿控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机遇,销量爆发式增长。此前,李磊听说清华大学在吴江设立汽车研究院,他被吸引过来。如今,他的创业成果也吸引了更多学弟学妹来苏州创业。

  苏州各地举行的创业大赛也是一块吸引人才的“磁石”。团太仓市委在海外发布创业征集令,团张家港市委已连续两年承办江苏省“创青春”大赛,团吴江区委连续多年举办青年精英创业大赛……

  各类“青字头”创扶机构涌现,昆山的两岸青年创业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怀揣创业梦想的台湾青年;苏大天宫累计孵化创业企业200余个,带动社会资本联合投资超过5亿元,带动2000多名青年大学生创业。

  苏州团组织还打造各类支撑平台,着力培育创新“土壤”。团苏州市委与全市36个创业园密切合作,整合88个团属青创空间及政府、社会、企业力量,与苏州市众创空间协会共同成立“苏州市苏青C空间联盟”,与全国近100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成立“苏州青年创新创业项目高校孵化站”,建立“海外青年创新创业苏州联络站”……

  全产业链精准服务

  在苏州,创业者遇到任何问题,只需拨打一个号码,接下来的事情就都由“12345”牵头协调完成,限时反馈,诉求次数减少,服务时间也短了。

  苏州市便民服务中心团总支副书记鲍俊斐说,他们的职责就是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对需要审批的合规项目进行审批全过程介入和指导。

  作为审批协调服务组,苏州市便民服务中心团总支也是苏州市机关青年创效服务团的一部分。

  创效服务团由团苏州市委联合苏州市级机关工委组织成立,据苏州市级机关团工委书记孙亮介绍,创效服务团下设8个组别,分别涉及财税证照、法律法规、审批协调、成长融入、贸易促进、技术革新、宣传引导、金融助力。

  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苏州各个政务部门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开展多轮提速增效活动,尽量简化手续,提升创业服务的效率。团苏州市委注重提升创业服务效率,为创业青年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苏州工业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团委书记王晓春平时的工作就是与企业打交道。苏州工业园区内多为科技型创新企业,有70%的公司都由“海归”创办,当他们来到苏州创业后,面临的问题多种多样。

  对此,王晓春的办法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他们需要怎样的服务,再通过团组织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苏州工业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了青年创业家俱乐部,还成立了两个NGO组织和青年创新创业基金,解决创业企业融资难题。不少创业者坦言,这种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在王晓春看来,小企业二三十人,平时搞小活动,有了团组织,联合企业一起搞大活动,增强彼此之间的感情,团支部也可以渗透到企业文化活动中。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