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厨刘波平30余年用心烹饪 打磨186道渝菜菜品

发布时间:2017-11-16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禹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新网重庆11月16日电(王禹)15日凌晨一点,重庆厨艺大师刘波平结束了在上海举行的某厨艺大赛评委工作后便匆匆返渝。几个小时后,他便如同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了自己饭店的后厨。刘波平告诉记者,这是他一天最愉快的时光。

  刘波平来到饭店的第一件事便是进入后厨。 中新网王禹 摄

  刘波平出生于厨师世家,16岁学厨,从业32年,精通渝菜,对其他七大菜系和西餐也颇有研究。与其他几个兄弟姐妹一样,他从小便深受父母的影响,跟随他们进市场、转灶台、跑店堂,深受传统饮食文化的熏陶,所以刘波平的厨艺生涯始终都坚持用心烹饪,精心打磨美食。

  “烹饪本就是个物理化学的变化。传统的烹饪方法味道不能变,但是面对越来越多高科技的烹饪设备,我们要学会适应它,进行科学烹饪。”刘波平说,形好火一阵,味好畅千年,做美食的关键在于用心考究如何科学搭配各种食材,利用食物原有的特质加以精雕细琢,努力散发出食材的鲜美。

  如今,刘波平在扩增重庆菜菜谱上实现186个菜品的创新,为社会培养餐饮人才3000余名,其中大师级厨师20余名,为社会直接提供至少250个工作岗位,向餐饮产业链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1500个,间接提供就业岗位约1.5万个。

  九寨沟大地震,刘波平迅速组织厨师奔赴抗震一线,为抢险解放军官兵煮饭烧菜送温暖。 刘波平 供图

  对于社会公益事业,刘波平总是倾力而为,身体力行践行公益,努力回报社会、传递爱心。汶川特大地震和九寨沟地震灾害发生后,刘波平都在第一时间组织厨师志愿者奔赴抗震一线,为抢险解放军官兵煮饭烧菜送温暖,并组建重庆餐饮界捐献灾区急需物资运输车队,厨师救援团队。虽然饭店的营业因此受到影响,但他说:“作为一名厨师,并不只是为客人做饭,更是要给最需要的人做饭。”

  刘波平在厨艺行业三十年如一日的辛苦钻研和耕耘,也为他带来了各种头衔和荣誉。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重庆区域主席、中国厨艺精英俱乐部副秘书长、重庆市烹饪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重庆餐饮协会名厨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但在刘波平眼中,各种大师、金奖、金牌,其实都不是最重要的。用心烹饪或者或是打磨出一件件美食才是最要紧的事情。尽管他已经在全国乃至世界厨艺界久负盛名,但时至今日他依然奋战在第一线。刘波平说:“我只想做出更美味的重庆川菜,我一直重复同样的事情以求精进,并一生投入其中。”不仅如此,他依旧时常在心中告诫自己要常于观察、深入提炼、发现总结。

  在刘波平饭店最显眼的地方悬挂着“劳动最光荣”的五字横幅。中新网王禹 摄

  在刘波平饭店最显眼的地方悬挂着“劳动最光荣”的五字横幅。在刘波平看来,劳动是人类最高尚的行为。“对于厨艺行业来讲,想要做一名好的厨师需要拥有勤劳和智慧去进行永无止境的钻研,而光荣二字则代表着这个行业对你成果的认可。”他说。

  面对上门求学的学徒,刘波平从来都是来者不拒一概收下,无论对方基础如何他都一视同仁,悉心教学。但是,如果求学者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来学厨艺当厨师,他通常会选择将其劝退。刘波平表示,如今厨师拥有了更多发展的空间,同时在技术的背后也需要更多文化知识的补充。

  “一旦你决定好了,你必须全心投入工作之中,你必须爱自己的工作,不要有任何怨言,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练技能,这就是工匠精神的秘诀。”对每一位入门厨艺行业的徒弟,刘波平都会将这段话讲给他听,并要求谨记在心。

  刘波平和他的徒弟。 中新网王禹 摄

  在饭店的后厨,他更是制定了严格的规矩:丁是丁,卯是卯,方是方,圆是圆,规矩是规矩,每一件美食从食材到加工,到炉台,到出堂,到餐桌,环环相扣,环环相连,每一个作品都严格按照它的特性,用最完美的过程呈现出来。

  “在烹饪的艺术道路上,无论是隐匿在背巷小街普通餐馆的厨师还是跻身于五星级酒店的‘大厨’,都有责任和义务带好徒弟,将传统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刘波平说。(完)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