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江苏高院开通首个移动互联全业务生态平台

使用微信实现远程庭审

发布时间:2017-11-16 1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欢 李润文

    中青在线南京11月16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润文)被告在纽约,原告在海南,身处南京的法官能顺利开庭审理吗?

    今天上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腾讯公司,推出全国法院系统首个移动互联全业务生态平台——“微法院”,开启了全流程、一站式的司法诉讼服务。今后,无论当事人身处何地,法官只需使用微信就能实现远程庭审。

    江苏是经济大省、案件大省,2016年全省共受理案件182万件、人均办案300件,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数量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案多人少”是当前江苏法院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矛盾。

    “与微信跨界融合,形成了江苏法院独特的网络生态系统。”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继业认为,“微法院”通过互联网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减轻法官压力,提升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转型升级。

    据了解,“微法院”平台包含12项功能,包括微立案、微庭审、微调解、微送达、微阅卷、微接访、微审判、微执行、微办公、微人事、微课堂、微视讯等服务。

    针对案件当事人,平台可以提供在线预立案、证据提交、案情交流等服务。通过“腾讯慧眼”人脸识别技术,在审判流程的各个节点进行人脸核身,方便当事人快速参与诉讼活动。

    针对办案法官和书记员,平台可以推送关联案件、开庭排期、文书审批等服务,让法院干警可以随时随地处理案件。还可以实现远程微信庭审,无论当事人身处何地,开庭审理都可以有序开展。

    在案件执行阶段,当事人可以用微信通过语音、图片、视频、定位等方式举报执行线索,查询案件流程、执行案款到位情况。执行法官也可以迅速掌握案件动态和执行线索,通过微信快速查封被执行人的财产,实时传送执行现场的视频和图片。

    针对社会公众,平台可提供法律法规查询、诉讼流程引导、类似案例推送等服务,引导公众客观理性、合理使用司法审判资源。

    据介绍,“微法院”还将不断完善功能设置,链接更多行业,对内实现移动办公办案协同,对外逐步延伸至案件当事人、代理人,公安、检察、司法等政法机关,有诉讼意向的社会公众,银行、保险、证券、网络支付等协作单位,学校、医院等各行业微信用户,推动司法审判和诉讼服务更加公正公开、高效便捷。

国内时事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