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特朗普访华获政策“大礼包” 谁是中美汽车业下一个赢家

发布时间:2017-11-16 05: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鸿鹤

  继2016年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出口美国,并以全年超4万台的销量成绩成为该年国内出口美国最多的车型后,2017年10月25日,首批2900台“中国造”雪佛兰赛欧3在烟台国际滚装码头装船启航,发往北美市场。

  3天时间、8条推文、2次更换推特封面,被外界调侃为“推特治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访华期间似乎难掩激动之情。也难怪这位“经商能手”如此兴奋,根据我国商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在中美两国元首的见证下,此次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签约总额达到2535亿美元,既创下了中美经贸合作史上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纪录。

  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在构建命运共同体中担负着特殊的责任,而经贸合作则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2535亿美元大单中,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此次随特朗普访华的29家企业领导人中,并没有汽车业内熟知的通用CEO玛丽·芭拉、新上任的福特CEO吉姆·哈克特以及“意外缺席”的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34个合作项目中,也只有福田与TDG签署的《智慧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备忘录》代表两国汽车行业有所斩获,但对于牢牢占据世界第一和第二大汽车市场的中美来说,汽车行业的合作早已展开并逐渐深化。从降低关税到开放股比限制,中美两国汽车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变革。

  降低关税,进口车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11月13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美双方达成的经贸成果可分为三个方面。除了“商业成果”以及“商务活动”外,“扩大开放”亦是此次中美两国达成的重要经贸成果之一。

  “中方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外交部发布的《中美元首会晤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同意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一文,则对我国将在汽车领域的开放措施有了更为明确的表述。

  税率曾深层次地影响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20年的税率变化,是中国汽车产业从发展到逐渐成熟的见证。1986年,我国进口车的税率曾十分高昂,排量为3L以上的汽油引擎轿车税率高达220%。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整车进口关税税率也随之一路下调至25%。

  对于跨国企业来说,虽然相较3000万辆的中国汽车市场,进口车以豪华车及小众车型补充为主,但关税的降低无疑将为进口车带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是中国最大的整车进口来源国,全年进口量约20万辆。在业内人士看来,关税税率下调将降低税费成本,进而促进进口车终端价格下调,增加进口汽车的竞争力,直接刺激进口车消费。

  放开股比限制,特斯拉自贸区建厂铁板钉钉?

  除了降低汽车关税,“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亦是外交部发布的《中美元首会晤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同意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一文中关于汽车产业的表述。

  按照规定,外国整车企业在中国建厂,须建立中外合资企业,且持股不能超过50%,因此,50∶50已成为目前众多合资企业通用的控股比例。股比限制何时被打破,一直以来都是业内关注的话题。

  今年以来,中国不断释放出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有望放开的信号。早在4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三部门就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完善内外资投资管理制度,有序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

  今年10月26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对于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特别是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投资,我们始终持欢迎的态度。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为外商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切实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

  有业内人士分析,明年年中在自贸区开放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股比限制试点,意味着在国内汽车行业持续了多年的50∶50股比限制将首先在新能源领域“破冰”,这也为特斯拉未来在国内独资建立工厂提供了政策可能。

  如果特斯拉独资建厂成功,将有助于其大幅削减生产和运输成本,扩大市场份额,攫取中国新能源车高速增长的红利。同时,这也为跨国公司提供了除“江淮大众”模式之外第二条在中国发展新能源车的可行道路,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独资建厂的热潮。

  11月2日,特斯拉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特斯拉CEO马斯克针对在华建厂传闻作出回应。他在第三季度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制造电动车,起码还要三年时间。马斯克称,中国工厂先期会生产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但未来将以生产Model 3轿车和入门级Model Y跨界SUV车型为主,产能将会达到数十万辆甚至更多,中国工厂生产的车型也会出口到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深化交流,中美汽车产业优势互补

  虽然美国三大汽车企业都没有进入特朗普访华的大名单,但中美经贸合作的红利显然也惠及了两国汽车行业。据媒体报道,11月9日,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就与福特汽车(美国)有限公司签署了《汽车进口采购合作备忘录》。该项合作涉及金额为95亿美元。

  此外,上汽通用汽车公司与通用(美国)汽车公司也签署了汽车零部件进口合同,该项合同涉及金额共计22亿美元。

  “美国是中国最大的整车进口来源国,同时又是中国最大的零部件出口目的地国,这充分说明了中美两国汽车行业合作有良好的互补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车企的国际化之路带来了诸多便利性,同时,它也为包括美国汽车业在内的全球汽车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互学共鉴的机会。面对未来,我们唯有坚持开放与合作,坚持创新与变革,才能在共赢中不断发展。”

  当下,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和中国共同代表了全球经济力量的40%。2016年,全球汽车销量达到9385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超过2800万辆,连续八年全球第一,美国汽车销量为1755万辆,两国市场销量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近一半。

  在王侠看来,随着中国汽车产销量的持续快速增长,欧美强势、亚洲弱势的传统市场格局被彻底打破,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汽车企业都把中国市场作为战略重点和销量增长的主要来源,全球的汽车产业资源大量向中国集聚,使得中国有机会实现产业战略、产品技术、市场、资本和人才5个方面的国际化。中国的汽车企业从原来的学习者和跟随者,开始向全球产业的竞争者和资源的整合者转变,而这种角色的转变将更多地惠及全球汽车产业。

  目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不断加快。广汽集团已连续三次参加北美车展,并在今年发布了2019年年底进军美国的计划。在智能网联方面,有超过10家中国企业的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加州开展了路试,“汽车前瞻技术聚集地”硅谷也成为中国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争相投资的重点。

  王侠认为,美国先进的营销手段、服务模式,以及强有力的开发管理和资源整合能力、人才战略,都值得中国学习,庞大的美国市场也有待中国企业去开发;同样,对美国汽车企业来讲,中国市场所蕴藏的巨大机会也有待进一步开发。中美汽车产业的合作应该从简单的产品单向引进向双向投资和全方位合作发展,而基于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不仅有助于中美两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于全球汽车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