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异化的家委会让“感恩”充满了铜臭味

发布时间:2017-11-15 18: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勤余

不论何种解释符合实际情况,这种“感恩”显然充满了铜臭味,将家长与老师间的情谊异化为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家委会,这个近年来涌现出的新名词,时下颇为抢镜。不久前,上海一小学家长微信群内,爸爸妈妈们为竞争成为“家委会”成员,亮出各自履历:“我是某大学硕士”“我是外企HRD”“我多才多艺,屡获殊荣”……好端端的竞选,演变为一场“名利秀”,令人大跌眼镜。

11月12日,家委会又成舆论关注的焦点。四川雅安某中学召开本学期家长会。家长们关心的是一笔不得不捐的“捐款”,这笔“捐款”被称为“感恩费”。该校今年已两次收取该项费用,“最少捐款1200元,上不封顶”。

何为“感恩费”?校方称,学校就目前的办学情况和产生的困难向家委会做了汇报,家委会表示会向班级家长发出参加雅安市教育基金会“奖教助学”倡议书,并由班级家委会成员代收捐款后统一捐赠到基金会账户。而与该说法矛盾的是,该校一位家委会成员表示,因学校封闭式管理老师们辛苦、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让她们产生了资助老师的想法。目前,天全县委纪委已介入此事件,据澎湃新闻报道,“天全县教育局作出回应称:经初步调查,雅安市教育基金会事前并不知情。”

不论何种解释符合实际情况,这种“感恩”显然充满了铜臭味,将家长与老师间的情谊异化为赤裸裸的金钱关系。“班主任让家长代收,直接给班主任她不要”,其中一名家长的说法提供了佐证。

今年3月,就有网友向有关部门反映,该校“收学生每人1200元感恩费,星期六、星期天天天给学生上课”。或许,感恩是假,收费是真,而家委会的作用是提供“民意”,为校方的创收行为披上“合法”的外衣。

家委会,本应是建立在家校间的沟通平台,借此平台家长可以提出自己对于学校的政策、课程、人事等问题的意见,参与学校管理。然而,时下家委会往往惨遭异化,让人们忘却了它的初心。家委会成员,本该听取全体家长的意见,起到代表的作用。然而在雅安这所中学里,家长间的意见分歧并未通过家委会得到展现。一些家长不愿捐款,结果让自己的孩子丢了面子。也有家长质疑,既然是“自愿”捐款,为何要规定1200元的捐款金额?

追根溯源,家委会中的种种怪相,与教育的功利化密切相关。近年来,无论是“幼升小”等升学挑战带来恐慌,还是教育“抢跑”引发课外培训火热,都说明孩子的教育对一个家庭而言至关重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雅安某中学家长无奈地表示,万一因为不参加捐款,影响到了老师对孩子的态度,实在是承受不起。可见,当教育沾染上特殊利益,其本质的腐化已然不可避免。

如今,构建良性的家校互动,可谓当务之急,科学设置家委会职能,清晰划分学校与家庭的权责边界,才能让家委会回归本色。遥想当年,笔者寒窗苦读之时还未见家委会的踪影,但家长与老师的沟通也并无多大困难。就此而言,不妨在孩子的教育中保持一颗平常心。至于这场家委会的“风波”,相信有关部门在据实调查后会给外界一个清晰的答复。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