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中越关系和中老关系前景光明

发布时间:2017-11-15 17:36 来源:中青在线 杨丹志

    作者:杨丹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圆满结束了对越南和老挝的国事访问。在这次访问中,习近平先后会见了越南、老挝两国执政党、国家、政府及国会最高领导人。不仅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明确了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还分别与越南、老挝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中越、中老一系列双边合作重要文件的签署。这次访问对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中越关系和中老关系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

    中国和越南、老挝都是社会主义国家,相互友好往来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都在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实现国家稳定繁荣、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始终是中国、越南和老挝三国执政党孜孜以求实现的目标。

    中国的改革开放始自于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越南则在1986年开始了革新开放。老挝也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建立“新经济体制”的探索。顺应时代潮流,在执政党的领导下,团结全国人民,群策群力,主动革新,使得中国、越南和老挝的社会主义事业再次焕发生机和活力。

    中国、越南和老挝三国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进程也并非一帆风顺。都曾经历曲折,当前也都面临着来自国内和国外的复杂挑战。进一步加强中、越、老三国执政党、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关系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保障人民福祉的需要。

    中越关系和中老关系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为了中越关系和中老关系能稳步发展,中越和中老需要在以下三方面共同努力。

    一是在政治领域中越、中老需要加强高层互动往来和党际外交。充分发挥中越、中老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引领作用,同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之间既有沟通渠道的特殊作用。加强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及时管控双边分歧,增强互信和化解矛盾;

    二是在经济领域中越、中老加强发展战略的对接。在习近平访问越南和老挝期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战略的对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的“变内陆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再次得到中越、中老最高领导人的肯定。双方已经签署的各项合作协定有望得到具体落实;

    三是在安全领域,中越老三国在维护国内安全和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方面需要加强合作。在国内安全方面,中越老三国都需要维护国家政权和社会的稳定。在反恐、防范金融风险、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灾害救助、打击贩毒和人口拐卖等与非传统安全相关的领域三方也可加强信息、情报共享,在人员培训、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等方面,中方也可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是加强中越之间及中老之间的社会文化交流。通过社会文化交流,有助于中越、中老人民间的民心相通。而民心相通又是决定中越、中老双边关系能否稳步向前推进的重要基础。

    目前,中国、越南和老挝均参与了多个区域及次区域合作机制,中越、中老之间已经建立了多领域、多部门的联系和合作机制,这为中越关系及中老关系发展提供了制度化保障。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机制的建立,更为中越、中老关系的全面推进提供了新的契机。只要中、越、老三国共同努力,中越老关系和中老越三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有更为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