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为亚太合作发展擘画共同愿景

发布时间:2017-11-15 17:35 来源:中青在线 谢来辉

    作者:谢来辉(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11月10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在越南岘港召开。由于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中最有活力的版块,APEC也是这一区域内最有影响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因此每年的APEC峰会都是全球瞩目的一大焦点。其中,习近平主席分别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都发表了重要讲话,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强烈的共鸣。习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为亚太地区的合作与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共同愿景。

    首先,深刻指出全球发展面临的症结,为亚太合作与经济全球化指明方向。自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发展动力不足,在一些国家出现反全球化的潮流,不少国家提出应该通过协议推动更加公平的国际贸易,贸易保护主义因此抬头。围绕当前全球贸易面临的增长动力和利益分配问题,成为困扰当前多边贸易体系发展的重要难题。

    中国对于这些问题都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习主席在此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演讲中明确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在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等四个方面都在发生深刻转变。习主席强调,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将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习主席还特别强调,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应该“帮助发展中成员更多从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受益。”

    其次,坚决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和开放的区域主义,积极推动多边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发展。

    在这次会议上,习主席明确表示,“我们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习主席重申中国在2014年APEC会议上提出的“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并且积极推动尽快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并通过积极建设“一带一路”推进沿线国家的一体化进程。当前,APEC能否推动全球贸易体系保持弹性,反击反全球化的力量,并且倡导塑造能源政策和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的战略性合作,这对于APEC本身乃至对整个亚太地区的未来都至关重要。中国当前努力的方向对于推动上述三个任务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第三,中国不仅是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理念的倡导者,也是扎实的实践者,将通过自身的发展和加大开放推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合作与发展。

    中国把推动亚太地区的合作与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视为自身义不容辞的责任。习主席指出,中国在十九大之后将开启伟大的新征程,中国将通过自身的改革与发展,为亚太和世界发展带来发展红利和机遇。中国将加大开放力度,开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