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防水专家”杜天刚:上千防渗工程无一返修

发布时间:2017-11-15 14: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国家防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防水技术专家杜天刚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重庆讯(记者 王文英)经手多达上千个防渗工程,至今没有一个返修?这听起来多少有些不敢相信,然而在地处祖国大西南腹地的重庆就有这样一位人物,他就是被称为“杜防水”的国家防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防水技术专家——杜天刚。他牵头组建了全国首个建筑灌浆防渗技术协会,每年召开的全国性行业技术研讨会,吸引包括院士在内的诸多专家参会。

  未见其面,先闻其名。来到杜天刚所在的重庆市建筑灌浆防渗技术协会,略显简陋的办公楼门口的几个字赫然映入眼帘——“杜防水,杜绝渗漏”。专业技术与其姓氏浑然一体,真是一张再亮丽不过的名片,也凸显了杜天刚对自己过硬技术水平的自信。

  憨厚的外表,朴实的着装,显示了杜天刚作为一个技术能手的本色。由于带头组建行业协会,接触社会层面较广,广收门徒培训新人,不像有些技术工人面对采访羞涩少言,他对记者坦然道出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工作历程及实践感悟。

  杜天刚,1971年生于重庆忠县。自小生长于农村的童年经历,让他对防水有着深刻的体会,也是他日后走上这一成长之路的重要启蒙。又由于自己的从军经历,培养了吃苦耐劳踏实勤奋的精神。在成长过程中,他把亲身经验和努力拼搏结合起来,做出了一件又一件的高水平作品。

  防渗“救星”,让嘉悦大桥如期通车

  2007年,嘉悦大桥春汛前施工的关键时期,遭遇了极大的麻烦:桥墩的帷幕出现严重渗水,嘉陵江水喷溅而入,施工作业面一片汪洋,工程只能停止。

  国内几家知名的防渗处理公司受邀前来,他们的方案如出一辙并令人沮丧:施工方需要在渗水的帷幕外重新修建一只“水桶”,由此将增加上千万元的费用,并把大桥通车时间往后延迟一年。

  后来,他们请来了杜天刚。他穿着救生服,带着测试工具,在帷幕中观察了一整天后,拿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在渗水处开挖“喇叭口”缝槽,再往缝槽中灌注防渗材料。

  帷幕的渗漏处最终被全部堵住。施工方为此节省了数千万元的费用,大桥也按期竣工。

  胆大心细,用“挖耳勺”清理建筑残渣

  2001年,有近百年历史、历经数十次防渗处理的长春西客站,再次出现严重渗水。杜天刚希望“一劳永逸”。杜天刚在忠县农村请铁匠打了一个类似于“掏耳勺”的工具,用了3天时间,硬是将残渣一点一点全部清理干净,灌入新材料后,该工程再没有出现渗水问题……

  依靠胆大心细,近20年来,杜天刚完成了上千个建筑防渗处理工程,不乏哈大高铁、兰新铁路、南水北调饮淘项目、沪杭高铁、京杭高铁、张唐铁路等全国性重大工程,迄今为止没有一个返修。

  “有责任感和爱心,才能有工匠精神”

  据评估,九成以上的建筑物存在渗漏,行伍出身、文凭并不高的杜天刚,为何总能“药到病除”?“完全没有秘诀可言,靠的只是‘用心’二字”,用心就是“认真”,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他说,国内防渗处理的材料早已达到国际水平,建筑物却老是渗漏,问题出在“手艺人”不用心。何谓“用心”?杜天刚给出了这样的解释——要有责任感和爱心。

  热心公益,奉献爱心不遗余力

  靠着一身过硬的本领吃饭不愁生活无忧,但杜天刚并没有只想到自己。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却有着一颗“人溺己溺”的人道主义热心肠,时时刻刻在为社会奉献着爱心与慈善。他坚定地表示,虽然算不上有钱人,但是在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上,只要有能力就一定会去做。在部队时他就是“学雷锋标兵”,为希望工程捐款不在少数。据杜天刚的徒弟彭少波介绍,他为家乡修建的桥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天刚桥”,16年过去了至今还在完好使用。天灾无情人间有爱,2008年汶川大地震,当时还存款不多的他捐出了自己仅存的十多万块钱……

  呼吁防渗行业规范化和标准化

  采访的最后,杜天刚动情地指出,防水渗漏关乎民生,关系到老百姓的居住安全和出行安全。我国曾经历高速发展期,防水渗漏问题已经十分突出,防水维修需要大量工人来做。目前老百姓做防水只能找马路游击队,出了问题找不到人。杜天刚说,自去年评上“巴渝工匠”之后,身上更多了一层责任感,受部队教育启发,一直想为社会做点贡献,因此就通过协会这一平台请专家和行业能手(包括自己)做培训房屋修缮方面的知识。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因为每个小区就需要两名建筑维修工,市场也相当惊人。他希望十九大之后能够培训一大批人来规范性地从事这个行业,也希望能够有一系列相关标准面世。不过个人力量十分有限,他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防水渗漏这个行业,国家大力支持这个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完)

杜天刚接受记者采访现场。(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杜天刚在演示防渗堵漏模型。(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杜天刚在进行防渗堵漏作业。(重庆市建筑灌浆防渗技术协会供图 中国台湾网发)

杜天刚在向工人们讲解防渗堵漏技术。(重庆市建筑灌浆防渗技术协会供图 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