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休学做厨娘 清华女小关的“非主流”选择

发布时间:2017-11-15 14: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艳丽 袁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艳丽 袁瑞

  “不到1小时,交易额突破100万!”在刚刚过去的“双11”,26岁的清华毕业生小关在朋友圈晒出一组团队忙碌的图片,并附言:纪念每一次热泪盈眶,谢谢团队!

  自己一手创办的抹茶食品品牌“关茶”,近半年又经历两次大考。天猫旗舰店从“6.18”22分钟交易额破10万元,到“双11”不足1小时交易额破100万元,这让小关认准了当初的选择。

  “有胆量的人追梦,没胆量的人做梦”

  说起第一次微店上“试水”的经历,小关仍抑制不住激动。“开启网售3分钟,2000瓶抹茶酱被抢购一空,入账10万元!”

  有人说这是奇迹,但了解小关的人才知道,这个1991年出生、本名明珠的姑娘,为了这一刻,曾做过多少尝试和努力。

  2015年初,小关选择休学,进入巴黎蓝带厨艺学院学习法式甜点。

  “怎么能把西方的甜品艺术和东方的茶艺术结合到一起呢?想来想去只有抹茶。”绿茶研磨成粉末,能够延展进不同食品里,使食品瞬间拥有非常漂亮的绿色、非常好的口味及营养价值。

  期间,她把自己找茶、研究产品的故事记录下来,并在自己的公众账号“清华女的巴黎学厨日记”上发布。“三四个月写了近70篇原创文章,每篇阅读量3到5万,迅速积累了近10万粉丝。”

  为了做出完美的抹茶,小关多次去日本,跑遍乡村大小茶园,才找到理想的抹茶。从一开始,就勾起粉丝对新品的期待。

  “吸引人关注的其实是粉丝经济,我那会儿算是小网红吧。”从那时,爱甜点到骨子里的小关结交了一批忠实的“吃货”。

  粉丝的支持,让微店第一次网售就“开门红”。小关更有底气了。紧跟着,品牌、渠道、供应链、产品、品控……她用最快的速度搭建起一个食品企业的所有部门。

  “有胆量的人追梦,没胆量的人做梦”。小关永远记得休学创业时师兄对她的鼓励,也坚定了做这件事的想法。

  曾经梦想开一家法式甜品店的小关,今年6月,终于把体验店开在三里屯。“抹茶,在中国唐宋时期流传到日本。我想做的事,是把抹茶文化带回中国,给年轻人一种关于茶的新型消费方式。”

  “大学里所有折腾和努力 对未来都是有用的”

  每次“折腾”,都觉得有1000%的想象力、热血感和行动力。“很享受这种自我实现的感觉。”

  大学里的小关,是典型的“非主流”。别的同学每天泡图书馆,她却只求“及格万岁”。花大把时间做些“不务正业”的事,比如设计包装盒、做框架眼镜清洗剂、当创业公司代言人……

  2014年,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本科毕业后,小关没有像大部分同学一样进入投行、咨询公司,而是一腔热血地去巴黎商学院读奢侈品品牌管理研究生。

  初到法国的美好很快被不如意取代。在法国申请奖学金失败,没有了免费读高商的机会,同时,“法国当时的经济几乎是停滞的,并没有给学生过多创造和创新的空间。”

  “身边的同学,每天都在秀包包、化妆品。”小关不能接受。而那时,国内正推崇“双创”,小关在巴黎的微信朋友圈每天被“A轮融资”“天使投资”刷屏,她心里开始痒痒。

  她决定休学回国创业。

  “你享受赚钱的过程吗?你愿意把你的房子抵押给银行吗?”在法国读研究生期间的导师问。小关回答,“赚钱是衡量一个创业者能力的外在标准,我当然喜欢。我也喜欢做有挑战的事。但抵押房子的事,我不知道。”

  让很多人惊讶的是,学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她,创业却不选“对口专业”,仅仅因为“不喜欢”。

  “我决定从自己喜欢吃的抹茶西点入手。”进入巴黎蓝带学院学习法式甜品的小关,也歪打正着,走上了正道。

  “创业就是一场脚踩泥土的修行”

  2015年,一个下雨天,在日本找抹茶样的小关,拖着两个28寸的大箱子,因为没法打伞,口袋里的地图都被雨水泡湿。“当两个箱子装满了来自不同乡村的茶样,走在回家的路上,却觉得很踏实、很快乐。”

  创业之初,白天写文案、发公众号、做客服、收钱、填会计单子,晚上站在研发室里熬酱,六个半小时熬一锅。小关相信,“好味道是靠时间熬出来的”。

  抹茶牛奶酱,整个配方重复研发了100次,才找到想要的口感和甜度,以及奶味和茶味的均衡。“这是那个产品为什么到现在还让粉丝记得的原因。”

  “内心有强烈的热爱,才能像小关一样激发全身心的投入。不要从众,要从己;不要向外求,要向内求。”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教授说。

  “各种尝试和跌倒,可以快速放大你的优势和劣势,残酷而高效。大学实践的‘试错成本’很低,二十多岁,大不了从头再来。”在清华科技园,小关在清华文创沙龙上对师弟师妹们说。

  “曾经非常拒绝融资,因为不想量产,只想做纯手工保证品质。”后来才发现,中国能做出好产品的食品工艺和产能非常充足。

  从那以后,团队确定了一个思路,做可以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的预包装零食,可以全国全季节发货,不受地区性限制。

  去年8月份,“关茶”有了第一轮融资,300万,那时只有两三个人,一个产品;今年1月份,“关茶”完成了Pre-A轮融资,这次是800万。公司也迅速扩大成50多人的创业团队。

  在二十几岁的年纪,做喜欢的事,过开心的生活。正如她在新书《向前一步,就不再害怕了》封面上写的,“一枚严谨不严肃的清华女+休学后的巴黎小厨娘”。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