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与死神“过招”20余次完胜

梁新宇:获得联合国和平勋章的青年排爆警察

发布时间:2017-11-15 12: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实习生 戢璐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戢璐绮

    刘德华主演的香港电影《拆弹专家》,艺术化地再现了以拆弹、排爆为己任的专业警察的工作和生活。在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就有一名这样的排爆专家,他20余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多次将制作精妙、威力巨大的炸弹成功拆除,在炮火连天的海地维和行动中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他的故事比《拆弹专家》主角章在山更为传奇。

    他叫梁新宇。

梁新宇在联合国驻海地维和部队营地站岗

    对最危险职业有最坚定自信    

    白皙的脸庞、纤细的双手、清瘦的身材,戴着一副近视眼镜,举手投足透着儒雅和沉稳,这位学者模样的年轻人,就是重庆警队赫赫有名的“排爆专家”梁新宇。

    谈及主排爆手这份最危险的职业,文弱儒雅的梁新宇言语间充满自信:“干我们这一行,绝对不可以判断失误。如果你没有自信,你根本无法面对现场紧张的气氛,更无法进行镇定自若的操作。”

    梁新宇的这份自信,源于他沉稳果敢的心理素质,更源于他千锤百炼而成的过硬本领。

    1998年9月,他毕业于大连轻工业学院机械电子本科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考入了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

    这位23岁的小伙子跨入警营不久,即被遴选进入安检排爆支队。

    面对安检排爆这份与死神打交道的高危职业,梁新宇没有退缩,而是一头扎进了安检排爆知识的海洋。

    排爆装备大都是国外进口的高精尖设备,使用说明全是英文,看不懂怎么办?为了能及早熟练掌握这些先进的仪器和设备,起早贪黑钻研操作;他对照说明书,对每一个部件仔细研究,对每一项功能反复操练,直到熟练掌握。

    为拓宽学习渠道,他积极参加公安部和外地公安机关举办的安检排爆培训,虚心向专家、教授、同行能人求教。他认真研读国内外各类爆炸案件及排爆专业书籍,不断钻研和摸索,掌握了频率干扰仪、地下金属探雷器、车底检查镜、X光检查仪等安检排爆器材的维修本领,还改进了爆炸物销毁器、炸药探测器、炸弹报警器等器材,经苦苦钻研、上下求索,他成为重庆市公安局第一个安检排爆器材使用、维护、检修的“全能专家”。

    排爆工作需要胆识、需要谨慎,更需要严格的操作程序,稍有不慎便会粉身碎骨。排爆工作瞬间决定成败,没有任何教训可以总结,没有任何更正错误的机会,排爆失败可能意味着生命的终结。

    每一次排爆,梁新宇都把每个步骤思考得很细致,现在的爆炸装置是自制的,炸药、结构往往无规律可言。100个犯罪分子自制的炸弹可能有100种不同的构造,排爆手哪怕只有一次的判断失误,失去的可能就是肢体、甚至是生命。

梁新宇在守卫维和小组据点

    经常面对“诡计线路”     

    电影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情节:歹徒的爆炸装置上有不同颜色的电线,而要拆除炸弹就必须正确地剪断其中一根,猜对生、猜错死!

    一旦有人谈论这个问题,梁新宇总是笑着说:“现实中的拆弹工作比电影情节更惊险更复杂,不可能任何炸弹都手到擒来,动动剪刀就能轻而易举拯救世界。有时是剪掉你看得见的任何一根线都会爆炸,都可能面临死亡。”他介绍说,这种爆炸装置的电路叫“诡计线路”,剪任何一根都会引发爆炸。面对松发式、拉发式、压发式、遥控式等各种各样的自制炸弹,排爆手必须准确判断并迅速处置。

    在一起刑事案件现场,歹徒留下爆炸装置后仓皇逃走。当梁新宇接到任务赶到现场时,面对的是一个重约750克的遥控爆炸装置,由黄色包装胶带缠绕,一根20厘米长电线裸露在外,爆炸物还附有其他精密电子设备。显然。这一次,梁新宇的对手是一个具有高超电子技术、爆炸技术和制作手段的“制弹高手”。

    严峻的挑战没有让梁新宇慌乱,他综合发案时间、爆炸装置的移动、起爆方式等情况,经过缜密分析,决定冒险手工拆除爆炸装置。

    排爆现场设在一处空旷的工地,梁新宇趴在了威力巨大的炸弹面前,战友们退到安全距离以外隐蔽。为了防止歹徒引爆炸弹,梁新宇首先用频率干扰仪,屏蔽掉了外界传来的所有无线电信号。然后,他轻轻地用X光机透视整个爆炸装置,发现里面有电路板、电池、雷管、炸药等形状的物品。随后,他穿上厚重的排爆服,定神安心,拿起拆卸工具,开始慢慢地拧拨、轻轻地剪切,稳稳地拆卸。

    时间一秒一秒过去,他身上、额头的汗水簌簌滚落。他不能眨眼、不能擦汗,必须保证双手稳如磐石,不能颤动麻木的躯体。

    梁新宇镇定自若地进行一系列操作,并最终成功取出炸弹的关键部件,为破案锁定了方向。

    3天后,办案人员根据线索顺藤摸瓜将歹徒全部抓获。

    从警以来,梁新宇先后参与处置了百余起涉爆现场,每一次出临现场他都经历着生与死的考验,每一份宝贵的经验都需要冒着生命的危险去获取,回想起每一次死神擦身而过,他心有余悸,却义无返顾:“这是排爆手的职责所在,即使随时会牺牲!”  

梁新宇在现场处置爆炸装置

    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

    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炸弹考验梁新宇的英勇无畏,枪林弹雨考验他的赤胆忠心。

    2004年5月至2005年4月,梁新宇经过层层筛选和一系列高强度淘汰训练,一路过关斩将,光荣入选中国首批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执行联国维和任务。

    远征异国的维和工作充满艰辛、紧张、危险和血腥。梁新宇怀着高昂的热情投身维和任务,吃苦在前,危险在前,武装押运、清查、巡逻守卡……

    2005年3月,海地首都太子港的贫民区一辆警车被反政府武装安放的爆炸装置炸毁,5名警察被炸身亡。

    因当地警方排爆专业力量不足,梁新宇受命随队赶赴爆炸现场处置。

    现场景象让维和队员们触目惊心,车内遗体因焚烧扭曲成焦炭状,车外遗体布满弹孔,遍地献血,正在燃烧的车辆冒着浓浓的黑烟,血腥味儿、硝烟味儿、汽车胶皮和人体烧焦的气味儿,强烈地刺激着人体的视觉和嗅觉神经。

    此处贫民区属于反政府武装控制地区,人员众多,街道狭窄,武装叛乱分子及其狙击手混迹在贫民中,难以辨识,现场情势十分复杂。为防止武装叛乱分子引诱处置人员聚集后发动连环袭击,梁新宇作为战斗小队排爆手临危受命,冒着生命危险果敢开展现场搜爆工作,清除现场周边爆炸可疑物,排除险情,圆满完成任务。

    在多次解救和清剿战斗中,梁新宇担任战斗小队的机枪手、排爆手,参加了联合国维和部队在海地的多次武装行动。

    艰险的维和工作考验了梁新宇对党和祖国的忠诚,考验了这名“排爆专家”的勇气和职业能力。梁新宇圆满完成了各项维和任务,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世界和平贡献了一份力量。他先后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中国维和警察勋章。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