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俄将通过“媒体-外国代理人”法案对美施压俄媒进行回击

发布时间:2017-11-15 10: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11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近期,美俄之间经济制裁热度未减,媒体制裁又即将上演,从“吵嘴架”到“动真格”,此次,俄欲推出“媒体-外国代理人”法案,针对美当局对俄媒施压做出正式回应。

    “媒体-外国代理人”法案出台背景

    9月初,美国司法部要求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驻美机构提供服务的公司作为“外国代理人”注册,改变对“外国代理人”注册要求的法案被提交至美众议院审议。就在上周,美司法部要求RT电视台在11月13日前作为外国代理人机构进行登记。RT电视台总编辑玛格丽特·西蒙尼扬讽刺称,在刑事诉讼和登记之间,RT还是选择了后者。

    目前,RT已作为外国代理机构在美完成登记。对此,俄多次驳斥有关俄企图影响美大选的“无端”指责。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这些指责毫无根据。

    俄当局与美国白宫均否认特朗普“通俄”。脸书和推特曾称美总统选举前发现过可疑活动,但却不曾表示与俄有关。推特随即决定禁止RT电视台和卫星通讯社在推特上发布广告,此举完全是因为美情报机构指责这两家媒体干涉选举,然而,推特自身却并未得出这种结论。

     新规将外国媒体列为“外国代理人”

    俄联邦国家杜马于2012年7月通过的“外国代理人”法案规定,将接受国外资金的非政府组织界定为“外国代理人”,并且包含重罚或监禁等惩罚性条款。但该法案认定的标准及范畴并未包含媒体,而此次专门针对媒体领域,国家杜马全部4个党团的代表已敲定该法修正案,规定允许将外国媒体列为“外国代理人”,名单的确定工作由俄联邦司法部负责。

    “统一俄罗斯”党团第一副主席安德烈·伊萨耶夫称,俄国家杜马正在制定“媒体-外国代理人”法案,根据这项正在制定的法案,包括自由欧洲电台、德国之声、美国之音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国媒体或将被列为“外国代理人”。这些媒体如若拒绝注册,类似的非营利组织法等各项条款均将对其适用。

     俄新法案是对美施压的强力回击

    11月15日,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将就“媒体-外国代理人”法案通过二读和三读并提交至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俄联邦委员会议长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指出,国家杜马通过法案后,联邦委员会将立即于11月22日举行的最近一次会议上进行审议。

    俄国家杜马信息政策委员会主任列昂尼德·莱温强调,“媒体-外国代理人”法案并不意味着对外国媒体工作及言论自由的态度发生转变,其出台的主要原因是针对美国当局对俄媒进行施压做出的强力回应,并希望未来进入相关名单的媒体越少越好。

    马特维延科认为,美当局将俄媒认定为“外国代理人”并要求进行注册,其意在为俄媒在美工作设置障碍,减少RT在美国的收视率。为此,俄当局并不打算对媒体活动的言论自由实施限制,面对美针对RT和卫星网的打压做法俄不得不做出回应,俄当局将一如既往尊重新闻媒体活动的言论自由原则。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