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首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揭晓

发布时间:2017-11-14 14: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蔡华丽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蔡华丽)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会同新华网、中国青年报、新浪网、腾讯网共同发起的首届“费孝通田野调查奖”11月11日在安徽省凤台县揭晓。活动面向全国征集近期田野调查所写的“亲身经历、亲眼目睹、亲耳聆听”的“三亲”文章。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到今年9月截稿时止,活动组委会共收到征文4000余篇。经过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初筛,由科研院所组成的10名教授复评,专家委员会最后审定,并通过学术测试和公示,共产生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12篇。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对发展了的中国国情做出新的重大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社情民意,更加注重了解人民的呼声与诉求。为此,必须加强调查研究,聆听一线的声音。社会调查中心是社会化的平台,是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平台,同时也是公共政策的众创平台。这些征文用鲜活的事例、详实的数字、多样的形式,描述了我国城市、乡村、企业、机关人们的生活、工作情况以及所思所想,体现了作者的观察和思考,反映了社会和时代的变迁,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征文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郗杰英介绍,开展征文活动,首先是资政的需要。我们期待有更多人来开展田野调查、反映基层情况、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为中央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开展征文也是存史的需要。希望通过一年又一年的征文活动,通过编印一卷又一卷的田野调查文集,为后世了解时代变迁留下一些有价值的史料。

    今年4月、5月间,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开设“国参田野调查”微信公众号、“田野调查征文组委会”新浪微博账号,发布征文消息,推送优秀稿件及田野调查文章,组织相关讲座,多次走进高校进行活动宣讲。“费孝通田野调查奖”以费孝通先生的名字命名,旨在“认识社会、认识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希望以此倡导和推动社会各界人士,到现实生活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发现和描述社会的发展变化,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