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通过总验收——

我国迄今最大规模科学卫星计划一期任务正式收官

发布时间:2017-11-14 13: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作为我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科学卫星计划,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第一期任务正式收官。今天,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一期工程正式通过专家总体验收。这意味着,该项目各项任务全部完成,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

    过去5年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部署的暗物质卫星“悟空”、实践十号卫星、量子卫星“墨子号”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频频走进公众视线,这些备受瞩目的科学卫星如今已经或正在产出创新成果。今年10月,“悟空”“墨子”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的代表,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

    2010年,国务院通过中科院“创新2020”规划,同意该院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2011年1月,“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作为中科院四个首批启动的专项之一,正式启动实施——这也成了我国第一个以重大基础科学发现为主要目标的卫星计划。

    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消息显示,在“十三五”期间,“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将迎来第二期任务,相关工程预计于2021前后发射。此外,中科院还正在和北京市开展“空间科学-科技创新2030国家重大项目”的论证工作,以期在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建设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