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领航新征程】昆曲传承有萌娃 卡通形象让孩子领悟昆曲之美

发布时间:2017-11-14 11:43 来源:新民晚报 赵玥

图说:赵津羽和孩子们站在丽丽的立板前 网络图

  自从成为职业昆曲推广人后,赵津羽一边带徒弟传授昆曲,一边进企业进校园开设讲座普及昆曲,现在,她在“昆曲 ”的加号后面又加上了一项新内容。昨天,赵津羽在工作室所在地古北市民中心召开了一次面向市民和萌娃的“昆曲萌娃”发布会,公布了以《牡丹亭》为主题设计的3位卡通昆曲人物形象以及相关衍生文创产品。

图说:琳琅满目的文创衍生品 网络图

  中学时代,赵津羽就成了学校的第一代杜丽娘,昆曲《牡丹亭》也成了她挥之不去的情缘。这次利用卡通人物形象来推广昆曲,赵津羽第一个就想到了《牡丹亭》,经过3年的研发,柳梦梅、杜丽娘、春香三个昆曲角色化身成了梦梦、丽丽和香香,设计出了24种不同的扮相。

图说:梦梦和丽丽 网络图

  发布会现场也摆满了三个角色的卡通立牌,有含情脉脉相视一笑的梦梦、丽丽,有在一旁捂嘴大笑的春香,最具特色的不仅有那精致繁复的戏服,还有三个人物一双双水汪汪的大眼睛,远远见到,就能让宾客眉开眼笑,忍不住纷纷上前合影了。

  衍生品展示柜上,满满地摆放着红包、茶杯、雨伞、书包、折扇、抱枕等各色样品,每一个衍生品上都设计了不一样的“昆曲萌娃”图案。一会儿功夫,小朋友和家长就将柜台围了好几层,争先恐后填写预订单。

图说:小南瓜穿上了杨贵妃的戏服 网络图

  既然是“昆曲萌娃”,发布会的现场也离不开可爱的孩子们。赵津羽的徒孙高昕悦在台上像模像样地演唱了一段《皂罗袍》,高昕悦的妈妈也忍不住加入,母女合唱引来阵阵掌声;6岁的小南瓜跟着赵津羽学了半年多昆曲,也穿上了杨贵妃的戏服奶声奶气地秀了一段《长生殿·小宴》,兰花指已经翘得相当标准;上海昆剧团演员胡刚的儿子胡逸芃上台表演了属于男孩子的绝活“动耳神功”,却诚实吐露,从来没看过爸爸的昆曲表演。“小花脸”胡刚随即变身昆曲《十五贯》中“访鼠测字”一折里的娄阿鼠,逗得一群小朋友哈哈大笑。看完爸爸的表演,胡逸芃觉得非常自豪,回去也要跟着爸爸学昆曲。

图说:在台下看着爸爸表演的胡逸芃 网络图

  “我原先特别担心大家觉得我是个卖小商品的”,看到现场萌娃们的表现,赵津羽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昆曲作为一门古老的戏曲艺术,一直缺少与儿童的沟通通道,赵津羽通过一个个昆曲主题的卡通形象,打造“健康阳光、有礼有节”的文创产品,让孩子们先从视觉上对昆曲产生认同,逐渐加深理解后领悟到昆曲的美好。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