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情暖童心”,云南团组织用服务关怀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7-11-14 10: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郑天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郑天然

    云南是留守儿童较多的省份,日前,针对云南省留守儿童成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少工委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发挥组织和职能优势,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精准对接、精细服务,全力做好留守儿童济困救助、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监护干预、权益维护等一系列专业化关爱服务,着力帮助留守儿童解决亲情缺失、心理失衡、道德失范、学业失教、生活失助等突出问题。

    集中月活动塑造榜样力量

    石头寨村是离元阳县南沙镇最远的一个村,村子里留守儿童很多,由于缺失父母的关爱和督促,有一部分孩子成为了“问题孩子”,打架、抽烟、逃学……为了开展好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团云南省委、省少工委以“六一”为契机,积极整合相关工作力量,部署开展了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集中月系列活动。

    今年5月31日,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集中月系列活动在寻甸县功山镇功山中心寄宿制完小启动,该活动以“情暖童心·关爱成长”为主题,旨在带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网络,形成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切实服务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健康成长。此次活动将让14万留守儿童直接受益。

    同时,此次活动从全省留守儿童中推选并表彰了34名少年儿童“励志之星”,鼓励和动员全省少年儿童学习他们自强不息、刻苦学习、乐观上向的优秀品格。

    元阳县南沙镇中心小学五(1)班的学生李瑶就是这34名留守儿童“励志之星”中的一位。面对村里的“问题孩子”,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和他们说道理讲事例,周末还经常把他们带到自己家里做作业。如今,在李瑶的带动下,好几个调皮的孩子已经开始静心读书了。

    把学校建设成“家”

    “在这所学校里我已经生活了五年了,现在学校里是一年一个样,我们可以在干净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卫生的食堂里吃饭,可以在‘留守儿童之家’里看书、活动,用‘亲情电话’和爸爸妈妈说话……”这是昭通市盘河镇放马坝小学一名学生的心里话,如今他和全镇留守儿童一样,在学校里有一个温馨的“家”。

    据了解,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集中月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共同行动。

    在曲靖市开展的“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暨“七彩小屋”捐赠活动中,60名曲靖师范学院志愿者与60名留守儿童一对一交换结对卡片,在游戏中增进了感情,增强了留守儿童的自信心;楚雄双柏县举行的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活动中,百名留守儿童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游戏,在欢乐的气氛中增进感情、促进交流;玉溪市华宁县开展的城乡互动庆“六一”活动中,火特小学60余名留守儿童代表与志愿者进行了游园活动,孩子们和“知心姐姐”“知心哥哥”打开心扉畅谈;红河州以少先队主题队会的形式举行了留守儿童集中活动,留守儿童代表用舞蹈、朗诵、合唱等方式展示了他们的生活、学习现状,表现了他们在困境中奋发图强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蒙自市开展的“阳光校园,快乐成长—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主题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社会、学校和老师的关怀;普洱市则在留守儿童学业辅导方面,积极协调课业辅导中心志愿辅导员代表,对留守学生进行了面对面课业辅导。

    夏令营热潮填补假期孤单

    “三峡大坝壮观极了!真希望爸爸妈妈有一天也能陪我一起看看三峡的景色。”今年7月,30名来自怒江、丽江、迪庆、德宏4个州(市)的景颇族、普米族、怒族贫困家庭的青少年参加了“童心圆—云南省少数民族娃娃三峡行之宜昌行”夏令营活动。为期五天的夏令营活动让留守儿童们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每到一个地方,小营员们都充满了好奇、兴致勃勃,在尽情享受夏令营带来的欢乐的同时,他们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

    为了让留守儿童在假期不再孤单,云南省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结合本地区自然、人文资源和留守儿童情况,掀起“情暖童心”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热潮。

    昆明市在野鸭湖团队拓展训练基地开展“情暖童心 关爱成长”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让留守儿童参与“穿越电网”“七巧板”“牧羊犬”等团队合作游戏交流互动,激发团结合作、不怕困难精神;文山州开展以上老山进军营、到农村下农田为内容的“情暖童心 七彩假期”夏令营活动,让留守儿童在假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培养懂得感恩、勤俭节约、互帮互助的优良品格。

    夏令营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已为数百名留守少年儿童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也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得到了社会的关注、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微心愿”认领圆梦留守儿童

    “我的心愿是想得到一个热水袋,因为我的手冬天总是会长冻疮。”“天气很冷,妈妈却还要去干活,我想送妈妈一个热水袋。”“我想在开学期间,买一本新华字典。”字典、热水袋、毛绒玩具……这些在城市里司空见惯的东西,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来说,都是遥远的“奢侈品”。为了帮留守儿童达成心愿,近年来,云南各级团组织、少先队全力开展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通过“青年之声”、团属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留守儿童微心愿,与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加强沟通协调开展“微心愿”圆梦行动。

    据了解,自“微心愿”活动开展以来,临沧市在“青年之声·临沧”“临沧青年网”、微信公众号“青春临沧”等平台上发布微心愿,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份留守儿童微心愿被全市各团组织、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认领;怒江州与珠海市举行了“和你在一起”大型公益活动,活动上共征集了留守儿童微心愿4000个,已搭建成微心愿认领平台;昆明市、楚雄州、文山州举行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中,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积极收集、发布留守儿童微心愿,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在短时间内认领完心愿,将文具、体育器材、新衣服、新鞋子等一个个心愿对应的物品赠送给留守儿童。

    近年来,共青团云南省委、省少工委一方面持续推进希望工程传统项目,努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公益项目,组织全国知名医疗专家团队,深入边远贫困地区为贫困留守儿童提供义诊服务,精准帮扶贫困地区留守儿童。

    在下一步工作中,共青团云南省委、省少工委将持续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积极协调全省72所高校和11个厅局(企业)开展留守儿童结对活动,在求学助学、自护教育、医疗卫生、救济助困等方面大力开展扶贫关爱,帮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成长圆梦。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