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提议2030年汽车减排30% 车企表示压力山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11月9日报道,对于欧盟提出的2030年将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0%的提案,汽车制造商纷纷表示此目标过于激进,颇为艰巨。

  欧洲汽车业游说团体ACE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减排目标是一项巨大挑战,超越了欧盟的气候和能源框架。德国的VDA游说团体称,30%的减排难以实现,而且有可能使欧洲汽车制造商在全球市场处于劣势。此外,VDA团体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减排目标是否可以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几年消费者接受替代发动机的速度,以及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

  欧盟提案要求截止至2030年,车辆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21年减少30%。同时设定了到2025年减少15%的中期目标,以帮助汽车制造商尽早启动投资。此外,欧盟还规定2015年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上限为130克每公里,而2021年上限为95克每公里。该限制值是平均值, 个别制造商有具体的目标, 如未达到,将处以罚款。

  宝马首席执行官哈拉尔 克鲁格(Harald Krueger)在《欧洲汽车周刊》(Automobilwoche)的年会上表示,30%的减排目标很难实现,欧盟委员会的提案雄心勃勃。如果没有足够的柴油车型,2021年95克每公里的限制值就不可能达到,最新公布的2025年减少15%的中期目标也难以实现。

  大众集团旗下的斯柯达品牌可能会被迫进一步扩大其节能车型阵容,一旦未达到目标,车企将面临数百万欧元的巨额罚款。其首席执行官Bernhard称,公司将会再一次加强斯柯达的产品战略。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