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杜伦:“中世纪范儿”大学城

发布时间:2017-11-13 16:46 来源:中青报旅游周刊 作者:夏瑾

 

  乘坐出租车去往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的路上,司机听说我要去杜伦时很是吃惊。在他看来,杜伦“太远了”,几乎是“世界的尽头”,以至于当他女儿想要报考杜伦大学时,他感到十分伤心。的确,位于英格兰东北部、临近英格兰与苏格兰边境的杜伦,在许多传统而保守的伦敦人眼中,已经是边陲小镇,但其实,从伦敦坐火车到那里,不到3个小时。

  青春与古老的融合

  杜伦是一座建立在威尔河冲积形成的半岛之上的小城,依山傍水,景色迷人。秋天的杜伦更是无与伦比的美丽——金黄的落叶铺满了幽静的山间小路,浸染的层林倒映在清澈明净的河水中;洁白的天鹅在河水上悠然游走,一排排海鸥时而飞翔在河流上空,时而停落在两岸古雅的房屋屋顶;古老的石桥、热闹的老城街道、静谧的河畔小径或是山间小路,随处可见大学生朝气蓬勃的身影。

  俯瞰威尔河的大教堂

  杜伦是一座美丽的大学城,杜伦大学的宿舍和教学楼遍布全城,学生人口占到杜伦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杜伦大学是英国第三古老的大学,是英国仅存的三所仍然保持中世纪学院制的大学之一,另外两所是牛津和剑桥。

  看过《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人对学院制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学院制是英国中世纪大学运作的传统模式。每个学生在入学之后都会被分配到一个学院,成为这个学院的成员,生活起居和社交活动都由这个学院照顾。学院与系、年级的概念不同,同一个学院的,可以是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传统、文化和运作体系,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院徽、院服、吉祥物和代表颜色。对一个大学生来说,学院是大学生涯的一个“家”,加入了学院,就有了归属感。

  横跨威尔河的古桥下散步的情侣

  年轻的面孔与历史悠久的古城形成了奇特的对比,青春与古老的并行与融合给这座幽雅的小城增添了独特的风采。

  从圣卡斯伯特说起

  说起杜伦的起源,就不得不说到圣卡斯伯特。杜伦的面貌与这位宗教人物有很大关系,可以说,如果没有圣卡斯伯特,杜伦绝不会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圣卡斯伯特于公元633年前后出生于苏格兰高地,后来做了林迪斯法恩修道院的主教。他一生都是一个圣洁的信徒,过世后,他的地位越来越受到认可。据说他的坟墓在公元698年被后人打开,人们发现他的遗体并没有腐烂,这无疑是一个圣洁的标志。

  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林迪斯法恩朝拜,与此同时,圣卡斯伯特的教会团体遭受到的维京海盗威胁也在增加。来自北欧的这群海盗在793年第一次大规模侵略英格兰后,就袭击了圣卡斯伯特的教会团体。在遭受了几次劫掠后,修道士们决定离开林迪斯法恩,去别处寻一个安全之所。他们带走了他们认为最宝贵的东西,也就是圣卡斯伯特完好无损的遗体,以及《林迪斯法恩福音书》和《圣卡斯伯特福音书》,前者是盎格鲁-撒克逊书卷彩饰的精美典范,后者则被认为是最早的保存完好的欧洲书卷。

  离开林迪斯法恩后,圣卡斯伯特教会团体辗转迁移,于公元995年才最终来到了杜伦。对一个遭受过迫害和攻击的教会团体来说,杜伦所在的半岛地形有着至关重要的安全意义。威尔河本身就是一道天然屏障,两侧陡峭的河岸则会让任何袭击者处于明显的劣势。

  威尔河色彩斑斓的秋色

  生活在中世纪城堡里

  杜伦是英国第一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从建筑学角度来看,杜伦基本上可以说是诺曼时期的遗址。这座城市最重要的两座建筑——杜伦大教堂和杜伦城堡,都是在1066年诺曼人征服英格兰后,于11世纪晚期建造的。

  诺曼王朝(也叫做诺曼底王朝)是英格兰的一个王朝。1066年,法国诺曼底公爵威廉以武力夺取了英格兰国王之位,从此英国历史上开始了诺曼王朝的统治,威廉也被称为“征服者威廉”(即威廉一世)。

  “征服者威廉”占领英格兰后,杜伦的重要性随之突显。威廉在英格兰北部遭受到了强大的反抗,最初被派去管理地方的伯爵纷纷被百姓杀死。来自地方的反抗不是唯一的麻烦,英格兰和苏格兰之间的矛盾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北方军事要塞似乎变得必须,而杜伦所在的地理位置和重要性使这座城市成为理想的选择。

  1072年,征服者威廉下令建造了杜伦城堡。杜伦城堡是一个典型的诺曼式的“木制城寨城堡”,由人工土丘、树林、防御塔及圈占地组成,四周围着外墙。

  现在的杜伦城堡被用作杜伦大学的学生宿舍,里面住着一二百名杜伦大学的学生,只有在特定的时间才对游客开放,而且必须由导游带领,结队参观。

  城堡里的诺曼式小教堂是杜伦历史最悠久的建筑,也是英格兰保留下来的十分罕见的早期诺曼式建筑,它的建造时间可以追溯到1070年至1080年。这座用石头建造的小教堂,简朴得像是中世纪古堡的地牢,空气里流淌着古老潮湿的味道。小教堂的墙壁和石柱上有大量雕刻,一些有宗教涵义,例如其中一幅雕刻着一个男人带着两只猎犬追逐一只雄鹿,这被认为是宗教故事里的圣尤斯塔斯。

  跟随导游参观城堡的游客团

  城堡大厅是13世纪的建筑,这里曾是采邑主教接待贵宾的地方,现在被用作学生食堂。每周两次这里会举行正规的学院晚宴。2012年夏天,伊丽莎白二世在登基60周年钻石庆典巡游英格兰东部和北部之际,就在这间大厅举行了午宴。

  挑战建筑极限的大教堂

  在欧洲,建造教堂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很多情况下,一座教堂耗尽一个人毕生的时间可能都无法建完,因此,在最初设计图纸时,就必须把未来的事情考虑周全。以当时的标准衡量,杜伦大教堂的建造用时是非常短的,只有40年。

  杜伦大教堂是分成几个部分建造的,为的是保证教会团体很快能有一个做礼拜的地方。根据传统和现实需求,教堂自东向西而建,以便教堂最主要的部分——用作举行宗教仪式的祭坛——能够最先完工。到1104年时,杜伦大教堂东侧部分已经建造完毕,可以安置圣卡斯伯特的遗体了。这座中世纪风格教堂的建造过程与现代工厂并无二致,砖块的制作都尽可能按照统一的标准,保持精确度是最基本的要求。

  跟随导游参观城堡的游客团

  我们通常认为古老的教堂等同于一件艺术作品,实际上,它们还反映了当时最前沿的工程技术,并且把工程技术的边界推动和扩展到更先进的地方。建造教堂的主要人员,例如石匠师傅会被全天和长期雇佣,甚至可能被终身雇佣。在修建杜伦修道院时,石匠师傅的合同中有一项条款明确指出,当他年纪太大不能工作时,他的一部分工资就会支付给他的替代者。

  杜伦大教堂在建筑上最成功的地方之一就是教堂正厅的石头拱顶。大多数早期教堂的屋顶都是用木头制造的,既不够壮观,也容易起火。对教堂的建造者来说,建造教堂的目的就是为了竭尽全力做到最好,以彰显上帝的荣耀,因此石匠们开始尝试用石材来建造高耸入云的教堂屋顶。使用石头的挑战在于其自重,并且它不像木材那样具有极好的抗张性能,因此用石头建造屋顶格外困难。早期教堂的石头拱顶都倾向于简单质朴,使得教堂正厅也非常狭窄。

  杜伦大教堂是西方世界至今存留的最早的拥有宽大石头拱顶的教堂。它的革新在于使用石头肋拱来支撑结构,其余的拱顶部分则用石头填实空隙。除此之外,杜伦大教堂的拱顶还采用了哥特式的尖形穹窿,而不是罗马式的圆形拱门。尖拱的优势也体现在结构上——重量负荷不再集中于拱门顶部,而是通过拱门侧柱传递到地面。这意味着尖拱更适于用来承重。尖拱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在墩距相同的情况下,它使教堂看起来更加高耸,这对于一座纪念性的建筑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此外,尖拱的结构性优势使大玻璃的使用变得可能,教堂也因此变得更加明亮,通风更好。早期的教堂都有着大片面积的墙壁,上面挂着宗教题材的装饰画。随着大玻璃的诞生和发展,装饰画也被画着宗教题材的彩色玻璃所取代了。

  来到杜伦教堂的游客常常感到惊讶,因为这里不仅是供游客参观的历史遗迹,还是一个仍在被使用的教堂。这里每年会承办1300场活动,大概每3天就有一场,晚会、婚典、音乐会、学校庆典等活动都会在这里举办。这里还是杜伦大学学生大学生活的起点和终点——入校的大学生穿着长袍在这里参加入学考试,毕业的学生们也要身穿长袍在这里举办毕业典礼。

  有人说,杜伦是一座“活着的遗址”,因为新鲜的事物在这里生生不息,古老的遗迹也在这里得到无微不至地修缮。那些古老建筑上搭建的脚手架给杜伦增添了一道感人的氛围,它仿佛在提醒人们,这些古迹不仅是很久以前的人们留下的文化遗产,也是现代的杜伦人民继续维护修葺的建筑,它们是留存在文学作品中的风景,更是现代人真实的日常生活。

  摄影:夏 瑾

  编辑:慕立琼

 

【责任编辑:沈少博】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