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这么多高校“禁”外卖,学生和学校“吵”起来了!

发布时间:2017-11-13 09:06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如今,外卖成为不少大学生解决一日三餐问题的首选。然而,广西外国语学院却公布了一项外卖禁令,引发同学们热议。对外卖下禁令的高校还真不少,你怎么看?

  日前,广西外国语学院发布《关于不允许一次性餐具、餐盒进入校园的通知》。通知称,11月1日起,为加强学生的食品安全卫生,学校将禁止外卖及一次性饭盒、塑料打包袋进入宿舍。

  然而消息一出,便有学生在网上吐槽,“今天中午去学校食堂吃饭,像春运的车站购票窗口一样”。不少学生认为,禁令出台了但食堂设施并没跟上。

  午间用餐高峰期,学校食堂排长队。南宁晚报 图

  学生:禁外卖打包进宿舍给生活带来不便

  对于学校出台的禁令,有学生表示自己平时都有叫外卖或打包食品回宿舍,认为禁令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了不便,一时间还适应不过来。“饭堂的饭菜味道还可以,不过吃多了也腻,学校禁止叫外卖,可选择的也少了。”几名男生称。

  一名大三女生说,自己功课比较紧,有时会叫外卖或让同学帮打包东西回宿舍吃,“中午时间本来就短,禁令出来了觉得不太适应”。有一名女生则称,“现在都大学生了,还拿着个饭盒去饭堂打饭,感觉不自由”。学校禁止外卖及一次性打包袋进入宿舍,一些学生觉得不能适应。

  禁令出来后,一些学生只好采取偷带的方法进入宿舍,宿管员阿姨表示管理难度很大。

  校方: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及环保意识

  对出台禁令,广西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处苏俊吕处长表示,这是为了培养学生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加强环保意识。

  苏俊吕介绍说,学校此前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时发现,有的学生特别是当天没有课的学生,窝在宿舍里玩电脑打游戏、追剧,吃饭问题就通过叫外卖解决,养成慵懒的习惯,“我们出台这项措施,主要是为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考虑;第二是为了培养同学们良好的生活习惯;第三是引导大家培养环保意识”。

  针对学生反映学校食堂变得拥挤,用餐需求得不到满足的问题,校方认为,在用餐高峰期的时候,确实会出现暂时拥挤的现象,学校也会采取措施完善目前的就餐环境。

  管员黄阿姨说,禁令出来后宿舍卫生情况好了很多,现在宿舍外的垃圾桶,不像以前那样都是些一次性餐具、剩菜剩饭等,“以前学生叫外卖回宿舍吃后,剩菜剩饭等带汁废弃食品直接扔到垃圾桶,很难闻”。

  多所高校出台“外卖禁令”

  近年来,国内一些高校陆续出台了禁止外卖、打包食品进校园的禁令,理由主要是:外来食品的安全问题、使用一次性餐具引发的环境环保问题,以及外卖人员骑车进校园引发的交通、治安等问题。

  据中新网9月23日消息,江西南昌理工学院对全校学生、校内所有食堂和食品经营店下发了一则通知,自9月22日起,要求校内所有食堂及食品经营店,一律不得提供和使用一次性餐具、塑料袋等,并严禁外卖进校。

  2017年5月,据都市时报报道,记者走访昆明12所高校得知,有10所高校禁止外卖车辆进入校园。2016年7月以来,在高校云集的武汉地区,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高校,最近都纷纷划立了“禁区”——限制外卖车辆进入公寓区。

  为了限制学生订餐、送餐,有高校后勤还贴出了奖惩机制:

  2017年4月18日,一则落款为大连财经学院后勤集团的通知,引起该校学生热议。通知中写到:从即日起,各公寓如发现订餐、送餐的同学,将给予该同学寝室断电3日;如有同学举报订餐、送餐情况,一经查实并对商家进行处罚后,给予该同学500元奖励。

  而关于大学对外卖的禁令,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据北青报2015年11月报道,北京已至少8所高校禁止外卖进校园。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及北京理工大学也禁止外卖员骑电动车入校,外卖员送餐入校只能步行。

  外卖在高校有多火:近九成大学生点过外卖

  今年10月,据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做的一项调查显示,有点外卖经历的学生占88.3%,将近九成。其中,每周点一次的人数最多,占比58.8%,采用APP凑单的学生占56.4%。

  去年,江西财经大学在一次校内随访中发现,近九成受访学生都有网络点餐或者电话叫餐的经历;有两成以上的同学表示,除了早点自己买,午餐与晚餐基本都会点外卖。

  除了app订餐平台有送餐的服务,一些高校周边的餐饮店、小吃店也有外卖服务。一家卖麻辣烫的老板说,“我现在每天可以卖100多份麻辣烫,其中大部分都是靠外卖,生意好多了。”

  外卖的确给大学生带来了方便,但是也易助长大学生的不良生活习惯:

  最近,在河南工业大学,一女生楼便出现了这惊人的一幕:2名女生从6楼垂下长长的“绳索”,把外卖大妈送来的外卖小心翼翼吊上楼!

  该不该禁?有人反对,也有人理解

  对于学校的外卖禁令,不少同学在网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有人认为选择叫外卖也是迫不得已:

  也有人承认,外卖车进校园,确实存在安全问题:

  当然,也有高校针对外卖问题,想出了比较好的方案:

  就此事,复旦大学教授张翔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虽然饭盒未必安全,也会造成环境负担,但学校管理部门也应该思考问题的另一面:为什么学生会选择外卖,学校是否应该在食堂管理方面多用点心思?

  你们学校是否也有外卖禁令?

  这件事你怎么看?

  编辑:张小松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综合:中青在线、南宁晚报(记者郑芳)、新华社中国网事、中国新闻网、都市热报、中国江西网、齐鲁晚报、北京青年报、新浪微博等。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