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第二届中关村数字文化节-- >> 最新报道
APP下载

扩建“一带一路”数字文化工程项目

发布时间:2017-11-13 08:5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杨骁

  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已经圆满落幕,而中国文化的新一轮全球性传播也许才刚刚开始。G20杭州峰会期间,“一带一路”成为关键词之一。在中国的倡议下,古老的丝绸之路正在重新醒来,让世界认识到中国的理念、担当和智慧。

  在央广视讯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勾伟看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政府企业积极行动,也需要主流媒体深度参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暨旗下新媒体产业机构,一直都围绕这一理念进行着多样化的尝试。”

  她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在外交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指导下,旗下的世界知识出版社、央广视讯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央广视讯)以及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已携手打造了“一带一路”数字文化工程项目,旨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将我国优秀的数字文化作品,以海内外广大受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广泛传播。

  “一带一路”数字文化工程项目由央广视讯牵头,已于2016年初正式启动,项目主要包括打造数字富媒体产品“一带一路图书馆”、合作推进文化产品版权输出、搭建海内外数字文化版权交流平台三大核心。

  “一带一路图书馆”已率先在中国移动咪咕阅读平台上线。该主题“图书馆”通过手机移动应用、网站等多形态呈现,以富媒体方式对“一带一路”战略相关的资讯报道、图书文献、人物事迹、思想言论、教育学习等内容进行视听立体呈现。勾伟表示,“一带一路图书馆”的目标是建成“一带一路”主题信息的权威发布中心,致力于成为海内外华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获取相关信息的首要来源。业务上线短短几个月,已得到了大量用户的接纳和使用,并为产品纷纷点赞。

  勾伟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举世瞩目,但发展的成就与内涵、翔实的面貌,仍需要向更多人做更深入的传达,中国文化要走出去,成为代言中国新形象、接全球地气的优质名片,流行文化无疑是一把利器。而咪咕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正版数字内容聚合平台,超过400万首歌曲、170万条视频、1000路音视频直播、43万册书刊、3万款游戏、37万集动漫(画)的正版数字内容,囊括了时下中国最为流行的文化产品,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最便捷、最生动、最有效的窗口。

  搭建“海内外数字文化版权交流平台”,是“一带一路”数字文化工程项目的目标,在向海外输出国内优秀文化数字作品的同时,也积极引入音乐、视频、动漫、游戏、文学等海外优秀数字文化版权,促进“一带一路”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对于未来愿景,勾伟说:“尽管这些年世界对中国的关注越来越多,但中国文化的‘富矿’还有很多不为外人所知。央广视讯希望借助各合作伙伴的资源和力量,将‘一带一路’数字文化工程项目打造成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舞台,成为推开文化中国的一扇窗。”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