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装宽带还得额外交电费? “黑盒子”竟反向供电

发布时间:2017-11-13 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雅

  原标题:

  装宽带还得额外交电费?

  多名“宽带通”用户称近期出现断网后 家里装了反向供电装置 一个月耗电约17度

  反向供电的“黑盒子”

  近日,不少使用“宽带通”的北京用户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经历了最近一段时间的断网后,维修师傅给他们新安装了一个印有“POE”字样的“黑盒子”,宽带才恢复使用。不少用户回忆,维修师傅称“黑盒子”可以稳定网速,但他们自行查询发现,“黑盒子”是一个反向供电的小机器。“换句话说,我们除了交宽带费,还要交‘黑盒子’的电费。”

  对此,北青报记者以用户身份,致电“宽带通”获悉,“黑盒子”的确是给宽带端口反向供电的,安装盒子系因楼道里不让再使用楼道电,但盒子的耗电量他们并不清楚,使用盒子产生的电费他们也不会负责。

  讲述

  断网后家里装上了“黑盒子”

  家住海淀区花园北路乙28号院的苏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11月初,他们家突然连不上网了。“我家里用的是宽带通,断网后找了宽带的师傅来修,就给装上了一个巴掌大小的‘黑盒子’。”苏先生表示,安装“黑盒子”之后,家里的宽带恢复了。“但是我问维修师傅,这个‘黑盒子’是做什么用的,对方说是为了稳定网速。”

  苏先生觉得维修师傅的说法不太可信,“家里用宽带通好几年了,没报修过网速的问题。”出于好奇,苏先生按照“黑盒子”上面的“POE”字样,检索“宽带通 POE”等关键词,发现不少人都在网上描述了类似经历,宽带通的维修人员给他安装的应该是反向供电盒,“换句话说,就是用我家的电,给我自己的宽带端口充电,我试过,拔掉‘黑盒子’,就会再次断网”。

  回应

  装供电盒系因无法用楼道电

  苏先生随后询问了小区里其他使用宽带通的住户,他们反映,自己家也是在11月初断网后,维修师傅给安装了这样的“黑盒子”。“我们交过宽带费了,一年是980元,为什么还要额外支付宽带端口的电费?”

  北青报记者以用户身份致电“宽带通”公司询问此事。工作人员承认,“黑盒子”的确是给宽带端口反向供电的。他解释,因为前几天断网后,花园北路乙28号院的楼道不允许他们的宽带使用楼道电,所以就改成了用户自己给宽带端口反向供电,“大概给小区里20多户(宽带通用户)安装了盒子”。

  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也告诉北青报记者,这种情况应该是宽带公司跟楼道的住户没有协商好,“一般宽带公司用楼道电,是要给楼道的楼门长或者帮用户交电费的,他现在(安装反向供电盒)这么做,肯定是宽带公司没给交电费,等于是楼上楼下的其他住户,在帮你平摊这个宽带(端口)的电费。”

  提示

  “黑盒子”一个月耗电约17度

  使用反向供电盒连接宽带时,是否耗电较大?北青报记者咨询多名反向供电盒的卖家了解到,安装反向供电盒的用户,除了要承担自己连接宽带端口时的耗电量,“同小区别的用户在使用宽带的时候,你家也在耗电。所以不使用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拔掉”。卖家还给北青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盒子的功率来算,如果24小时开启反向供电盒连接宽带端口,一天大概会耗费0.576度电,一个月大概耗费17度电。

  但“宽带通”的工作人员表示,“盒子具体耗多少电我不知道,一个月需要支付多少钱电费,也不是由我们负责。只能说,如果你觉得不满意,我们再安排师傅上门给你接楼道电,但不保证不会被拔掉。”(记者 张雅 线索提供 尺先生)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