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第二届中关村数字文化节-- >> 大咖观点
APP下载

曲晓东: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威胁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7-11-12 20:47 来源:中国科技网 桂楷东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桂楷东) “其实我们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来自于国家安全的层面。第二来自于社会安全,第三自于个人安全。”奇虎360副总裁曲晓东在中关村数字文化高峰论坛上谈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威胁与挑战时说道。

  国家的安全有很多案例。曲晓东举了一个案例, 2015年7月,美国的人事管理办公室,类似于中国的中组部,发生了一起安全泄密事件,导致2570万个雇员和他们的同居的人的信息被泄露。还有像伊朗的核电站被病毒摧毁了2/3的离心机,乌克兰的国家电网受到攻击,等等。

  如今,基于物理世界的战争和冲突发生的概率越来越低,但是在网络上的冲突和战争大大增加,而且现实正在发生。正是因为如此,对于企业,对于政府部门又该如何应对呢?曲晓东认为,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时代,要有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技术和方案保护自己。传统的安全方案就像传统的保安,把一个单位给它用一个围墙固定起来,留下一个大门,在这个大门口放一个防火墙,在安全内部放一些保安,类似于杀毒软件。这种管理方法已经过时,因为有很多所谓漏洞的存在,这个墙上会存在你不知道的窟窿。我们的互联网是千疮百孔的互联网,所有的已知方案全部无效。

  据曲晓东介绍,威胁情报驱动的数据安全是解决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创新方法,就是要把整个网络监控起来。他形象的比喻这就类似虽然不能保证院子的大门能够堵住所有的威胁,但是我在这个院里布满了摄像头,能够监控实时监控进去院子的所有人。而奇虎360就在信息安全的解决方案面前具有天然优势。

  9月29日,以“数字文化创造未来”为主题的中关村数字文化高峰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正式开幕。奇虎360副总裁曲晓东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威胁与挑战》的演讲。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