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第二届中关村数字文化节-- >> 大咖观点
APP下载

金元浦:借助大数据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更新换代

发布时间:2017-11-12 20:44 来源:中国科技网 冷媚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冷媚) 9月29日,以“数字文化创造未来”为主题的中关村数字文化高峰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正式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数字时代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演讲。

  金元浦指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借助大数据战略,为实现两个升级换代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升级换代发生更重要的作用。

  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如何借助大数据挖掘,实现自身的升级换代。金元浦提出了两个想法,他说,大数据引领,使我们的互联网发展形态已经由2.0上升到3.0,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会看到数字、文化科技的企业,已经成为文化创意产业中的领军产业、支柱产业、先导产业和核心产业。这种以数字密切结合、由数字引领的,包括民营企业在内,叫做文化航母舰队群,将在整个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的引领的作用。例如,美国就是以苹果、谷歌、微软和脸书为代表的文化族群引领着这个世界关于大数据、关于文化、关于世界趋势的非常重要的群体。

  金元浦提出了第二个想法:文创构建创造性的产业基础、开创原创,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比如说我们在新的发展中,会看到视频直播、网红经济、泛娱乐,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和MR网络大电影、跨境电商与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以及微信公众号、栏目以及企业运营的新商业模式。还有文化金融、艺术金融,文化众筹,网络虚拟园区建设等,这些都是创新。同时,还会看到国际投资、中国投资,已经基本上和国外向中国的投资趋于平衡,也就是说,进来的和出去的投资已经趋于平衡。而2016年也已经成为中国的文化投资走出去的一个重要的年度。

  网络直播,网红的运行方式等,给我们带来了哪些重要启示?金元浦认为,我们处于IP、泛娱乐时代,B站、弹幕等新形式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启示。除此之外,还有《太子妃升职记》、《芈月传》、《小时代》等网剧。这些虽然不一定代表我国文化的核心,但是从数字艺术的角度来讲,它突破了原先的跟随战略,走进了原创领域,寻找更多的中国原创历史性变革。他指出,对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监管,仍然有很多工作等待着我们去做。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