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第二届中关村数字文化节-- >> 大咖观点
APP下载

倪光南:创新是中关村发展的源动力

发布时间:2017-11-12 20:43 来源:中国科技网 刘蕾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刘蕾) “中关村没多大历史,那它为何如此有名,说到底两个字,创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国家也认可。”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中关村数字文化高峰论坛上谈创新是中关村发展的原动力时说道。

  中关村科技园区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也被誉为“中国的硅谷”。

  中关村之所以成为中关村就是有中科院这些研究所,还因为有清华、北大这些高校。没有科技,没有科技人才,哪来创新?中关村的文化发展到现在,这个根基并不是这个土长庄稼好,因为上面有上万的科技人员,优秀的科技人员,成为科技创新地制高点,在世界上也有一些责任。所以我们今天要弘扬的文化就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文化。

  倪光南称,“除了文化的发展,我们还要研究历史,因为我们要传承。就如科协的一位老科学家,十年时间,跑遍中国31个省市,访问数百人,写出了《溯源中国计算机》这样一本具有代表性的书,其中的历史资料、文字、视频、音频,等等所著称的是一个榜样。”

  创新意味着改变,意味着付出,就如中关村文化产业联盟提出的口号,要弘扬文化,要融合科技,要促发展,促进创新,要共同发展,国家才能登上新台阶。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中关村管委会联合中国侨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文资办、海淀区人民政府等作为指导单位,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由互联网实验室、中国科技网、中欧数字协会、意大利文化协会、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中国VR/AR娱乐产业联盟、速途网、中鼎恒信科技、全景互动科技、泰伯网多家行业机构联合协办。本届数字文化高峰论坛邀请了郑必坚、赫叶力、倪光南、金元浦、林杨、曲晓东、王欣等多名文化大家与互联网界大咖,共同探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