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大学生在线学习调查显示:语言、技能课程需求最大

发布时间:2017-11-12 18: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11月12日上午,“未来教育论坛暨2017年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白皮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召开。论坛由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主办,并得到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和慕华教育研究院的学术支持。论坛现场还发布了学堂在线首批微学位产品以及《2017年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白皮书》,论坛全程使用了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进行互动。

    《2017年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白皮书》调查总有效样本量为1440人,对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行为进行了解读。报告显示,在线教育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用户规模快速增长趋势明显。在18-30岁的研究目标人群中,男性在线学习者超过半数,多于女性;在线学习的人群多集中在一线、二线城市,其中本科学历以上的人群占据较大比例。在学习需求方面,语言、职业技能课程需求最大;不同阶段学习需求各不同,低年级学生需求更广泛,高年级学生更看重学习进修及技能培养;在学习驱动因素和学习态度方面,自我提升是最大的学习动力,名师讲解是吸引大学生在线学习的重要因素;在线学习行为大学生普遍态度积极、更加自律。

    大学生群体对线上课程及线下课程都具备较高参与度。不受时空限制是线上课程的最大优势,课程质量高、个性化教学、多样化学习方式、学历认证是线上课程广受欢迎的原因。同时,由于可监督、学习氛围好、课堂互动强特点学生也会选择线下课程。

    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介绍,清华大学的MOOC课程数量已经连续两年名列全球高校首位。他称,在线教育正在引领着、实施着一场学习的变革。这对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提高教育质量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此外,学堂在线发布了首批微学位产品,覆盖人工智能、软件工程、云计算、用户体验设计、商科等项目。微学位不同于传统的大学学位,通过短期的在线学习及灵活的线下实践,即可提高某个方向的实用技能。未来三年,学堂在线将依托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汇聚名校、名企的强大师资和实践经验,通过微学位培养符合热点岗位技能需求的应用型人才10万人,助力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据了解,学堂在线作为最大的中文MOOC平台,运行课程1300门,全面涵盖12大学科门类,拥有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的890余万注册用户。

创业周刊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