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神秘又多姿 十九大后习总书记首次出访地竟然这么美!

发布时间:2017-11-11 18: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少博

  10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聚首越南岘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正式开启了“APEC时间”。随后几天,习总书记还将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作为我国友好邻邦,越南、老挝在历史文化上与中国紧密相连,此次出访,也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

  这两个有着浓郁东南亚风情的神秘国家,是无数人的梦想之地。今天,我们就追随习总书记脚步,领略这一路的文化风情。

  黄昏,在岘港海滩追逐嬉戏的孩童

  习总书记此次抵达的首站,就是越南岘港。在这里,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在举行。

  岘港海滩百舸竞渡

  越南,一直是出境旅游的热门之选。在这里,有绵延40里海滩的岘港和阮氏王朝故都顺化,将两地连接起来的,是风光无敌的越南最美公路——1号公路。

  去越南一定不能错过岘港。岘港,这个越南第二大城市,曾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一生一定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夜晚来临,岘港海滩灯火通明

  在岘港随处可见穿着奥黛的越南姑娘,奥黛(Ao Dai)是类似于中国旗袍的越南传统服装,被称为越南“国服”。

  搭配上飘逸修身奥黛的越南少女,笑得很漂亮,让人心动

  越南的饮食偏清淡,在岘港随处可以吃到地道的越南米粉、春卷、滴露咖啡、肉粽、虾饼。

  春卷皮用糯米做成,裹在由豆芽、粉丝、鱿鱼丝,虾仁、葱段等做成的馅外面,放入油锅中炸至酥黄,让人垂涎欲滴。

  12日,习总书记将从岘港飞往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河内是越南的首都和政治中心,因为长期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河内无论是古建筑上的汉字牌匾,还是无处不在的生活细节,都充满了中国元素。

  河内是一座有着千年悠久历史的古城,深受中国文化影响,城内保存着大量文庙、拱门等颇具中国元素的建筑

  河内街头两位老人在下中国象棋

  第一次来河内的人,一定会被河内街头的摩托车大军震惊。在河内,摩托车是出行的主要方式,要是莽莽撞撞过马路可是会吃苦头的。

  河内街头到处都是骑着摩托车的人,上下班高峰时,车水马龙,展示着河内作为越南首都的气象

  河内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木偶戏,早在李朝(1009年-1225年),水上木偶戏已能做出精湛、生动的表演,并成为帝王的御前节目。

  水上木偶戏的稀奇之处在于表演者必须长时间浸泡于水中,利用其强劲的臂力及纯熟的控绳技巧,让玩偶生灵活现地演出各项传说故事,其动静合宜的神态令人拍案叫绝。

  水上木偶戏已经成为了越南文化的一张名片,在国际上扮演着增进越南外交、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的角色

  结束越南的国事访问后,习总书记将于13日抵达湄公河畔的老挝首都万象,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湄公河上撒网的渔夫

  万象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始建于公元前4世纪。从公元14世纪以来,万象一直是老挝的首都和经济中心。

  当地华侨很多,这些华侨中很多人是自祖辈起就开始在这里侨居,他们懂得老挝语,不少人同当地人相互婚配,结成亲姻。

  在万象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商店都是用中文和老挝文并写招牌。当地人们大多信仰佛教,在万象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寺院。

  塔銮寺是老挝的象征,在老挝人心中的地位十分神圣

  万象是有名的美食之都,如其名字,包罗万象,各国风味皆有。

  万象街头小摊烤制的特色食品,表皮金黄,外焦里嫩

  岘港、河内、万象的风土人情令人向往。随着习总书记的此次出访,中越、中老之间进一步夯实睦邻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快经济文化交流。届时,我们可以更加轻易地走出国门去亲身领略岘港、河内、万象的美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CFP

袁瑞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