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中国方案,将助力岘港APEC会议三大愿景

发布时间:2017-11-11 17:48 来源:中青在线 刘立峰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0日开始在越南岘港举行。会议将就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加强地区互联互通等方面开展务实讨论。各方期待,这场盛会能够凝聚共识,为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此次越南岘港APEC会议,是中共十九大之后,习近平主席出席的第一场多边国际会议。2013年巴厘岛APEC峰会上,中国提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路线图,2014年,在北京召开的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共筑亚太梦想”的蓝图。以“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为主题越南岘港APEC会议,一方面将检验亚太自贸区路线图与互联互通蓝图成果,一方面也将进一步规划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各方也都在期待着,处于亚太经济合作核心位置,同时也是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在本次会议上再次亮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助力本次岘港APEC会议三大愿景。

    十九大报告郑重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上月初,世界银行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上调至6.7%,同时,也将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和太平洋发展中地区2017年和2018年经济增速分别上调至6.4%和6.2%,并警示亚太贸易保护主义及地缘政治紧张等不利因素。中国扩大开放和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增长,为亚太各国提供了发展机遇,与此同时,电子支付、共享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均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发展繁荣提供了中国智慧。亚太各国唯有共同扩大开放力度,并在开放型经济中做大经济蛋糕,才能优势互补,求同化异,共筑亚太梦想蓝图。

    近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的包容性增长,并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APEC成员国大部分位于“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共同打造互联互通的命运与发展共同体,将有助于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合则强,孤则弱”,APEC成员国人口占世界的40%,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占全球的57%、48%,而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亚太各国当相互尊重、共同协商、同舟共济,开创共享未来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推动亚太经济合作行稳致远,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发展繁荣。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