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注入中国智慧、丰盈合作舞台,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

发布时间:2017-11-11 17:44 来源:中青在线 余志勇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浩渺,浩瀚广阔、渺莽辽远;无极,无边无垠、无涯无际。2013年10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表达着对亚太地区美好未来的抒怀,贴切即景,意味深远。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2017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扬帆正高、志向正远,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要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找准方位,把握规律,果敢应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御风而行、丰盈合作大舞台,定将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简称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截至2014年9月,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正式成员国和三个观察员国,是亚太区域内各地区之间促进经济增长、合作、贸易、投资的论坛。亚太经合组织是经济合作的论坛平台,其运作是通过非约束性的承诺与成员的自愿强调开放对话及平等尊重各成员意见,不同于其他经由条约确立的政府间组织。亚太未来发展攸关亚太经合组织每个成员的利益。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是亚太大家庭的精神纽带,是确保亚太合作处在正确轨道上的重要保障。这是美好愿景,也是实现亚太各国美好明天的方向。

    拉伸历史的镜头,放大每一帧画面。从1991年,中国正式成为APEC成员,开启了中国加快融入亚太、融入国际体系的新进程,到2001年,中国首次担任APEC东道主,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上海举行;从2014年,APEC系列会议再度来到中国,北京见证了一次承前启后、彪炳史册的开创性历史盛会,到2017年,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强调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为实现亚太共同繁荣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中国由亚太经济合作进程的初探者,成长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进程的重要推动者和引领者。这是中国在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征程上的卓越贡献,亦是以人民为中心,把和平、稳定、繁荣美好愿景的递延。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是2016年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引用的经典语句。“我们要深入落实北京会议通过的10年期互联互通蓝图,采取更多集体和自主行动,促进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交流互联互通。”有践必诺,“一带一路”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秉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等等,描绘着亚太命运共同体可持续发展的憧憬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展望未来,亚太发展正处在关键进程,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与实现亚太梦想息息相关。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亚太地区是一个大家庭,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相信,随着中国智慧的注入,必将引领亚太合作新格局在新的历史阶段全面深化、全面提质,拓展共赢空间。中国也将与亚太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前行,释放更多活力,引领全球经济发展潮流,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