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阅文上市,从“网络文学第一股”看行业二十年

发布时间:2017-11-11 11: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11月8日上午,阅文集团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772.HK)。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和梁晓东共同敲响了上市之锣。阅文集团此次IPO面向国际和香港共发行股数1.51亿,发行价为每股55港元。上市后股价即刻飙升,20分钟内即破百。

  阅文集团成为首登资本市场的“网络文学第一股”。这个消息更像是为网络文学,这个步履不停跑过二十年的行业写下理想的注脚。

  过去二十年,网络文学的发展基本经历了三个阶段。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至二十一世纪初为萌芽阶段。在此期间,网络文学的流行故事情节及题材有限,没有与传统出版物显著区分开来,领先的网络平台是榕树下、红袖添香等文学网站。但是在这一阶段从事网络文学创作的主要是业余作家,而主要的文学网站并没有形成清晰的商业化模式。

  二十一世纪初至2010年,网络文学领域开始全力加速发展,与传统出版物明显区分开来,玄幻和言情是最流行的网文题材。以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城及红袖添香为首的多家出版原创文学作品的网络文学平台,热热闹闹共同造就一派崭新的江湖格局。起点中文网首创付费在线阅读模式,为市场上其他参与者设立了中国版权网络文学作品在线发行的经营规范。在这一阶段,网文作家群体呈现出一个日益专业化和全职化的趋势。

  2010年至今,向移动端转变,成为网文行业发展的核心趋势。移动时代见证了用户黏性及网络文学平台参与度的不断增长。 如今,中国网络文学涵盖200多个题材,超越传统出版物的体量。

  得益于独具特色的本土化商业模式,网络文学已成为互联网时代中国文学市场中增速最快的领域。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文学2013年至201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44.9%。其中,2016年的市场规模为46亿元人民币,占中国文学市场总规模的11.4%,且仍处于快速增长中。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3.53亿,占网民总体的46.9%,市场空间巨大。

  网络文学二十年前行,大浪淘沙,阅文可谓其中一股最积极的力量。

  阅文集团始于2002年成立的起点中文网。后者于2003年首创付费在线阅读模式,奠定了网络文学商业模式的基础,并将行业发展引入快车道。盛大文学、腾讯文学等行业巨头出现,在IP内容改编、移动阅读等领域不断拓展。2015年3月,由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整合而成的阅文集团正式成立,统一运营管理QQ阅读、起点中文网、起点女生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言情小说吧等业界知名品牌,成为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

  作为一种读者数量庞大的文学形态,自打网络文学诞生之日,争议和质疑也变成它发展的一部分。尤其被推上与传统文学的PK台时,许多人往往认为网络文学是粗糙、草率、无序的代名词。“网文大神”唐家三少曾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文学层次上来说,是不分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应该是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针对的人群不一样。唐家三少认为,从最初大家随意写作,到国家越来越重视这个行业,整个网文生态环境经历一个不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过程,会越来越健康地发展下去。

  阅文集团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阅文共有文学作品960万部,其中920万部为原创,并覆盖200余种题材类型,满足读者多元需求。另据百度排名显示,2016年中国搜索率最高的TOP10网络文学作品中,9部来自阅文内容库。

  成功打造网络文学的“偶像经济”,是阅文在推动该行业前行进程中的重要举措。

  2016年,阅文集团作家数量占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总数的88.3%。截至2017年6月30日,阅文集团旗下作家人数达640万名。据Frost & Sullivan的调研报告,2016年中国前50位最受欢迎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家中,已有41位与阅文确立独家出版关系。

  历史类题材网文大神、《唐砖》作者孑与2此前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他要感谢阅文集团搭建这么一个平台,这个平台真的很好,激发大家创作热情,为爱写作的“穷书生”提供了优厚的创作报酬。

  当下,网络文学江湖的核心竞争力,无疑是能否源源不断打造优质IP?

  除了在线阅读,近年来网络文学内容的变现模式及商业化潜力剧增,主要表现为网文在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网络游戏、动漫等泛娱乐行业的内容改编增多。阅文招股书显示,2016年,按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数量计,阅文集团在以下改编行业排名第一:票房收入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电影,阅文占比65%;收视率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电视剧,占比75%;播放量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网络剧,占比70%;累计下载量最高的20个国产改编网络游戏,占比75%;百度搜索排名最前的20部国产改编动漫作品,占比80%。

  “阅文正式踏上国际资本市场的舞台,掀开了发展的新篇章。”吴文辉在上市仪式致辞中表示。据阅文集团招股书披露,上市后阅文将实施多项战略“进一步巩固领先者地位”,包括系统地吸引、培育并推广作家,进一步扩大移动阅读市场份额,释放版权的变现潜能,促进中国版权保护,有选择地进行战略联盟、投资及收购,以及扩张国际业务等。

  通过渐趋完善的业务结构体系,阅文集团现阶段主要在数字阅读、版权运营、纸质图书等领域变现其内容库。此前在2017阅文生态大会上,唐家三少表示,因为他还有一群同道网文作者十多年来“昼夜不停地长跑”,让他们对读者产生了黏性,因此才能吸引粉丝们一直追随。如今阅文成为“网络文学第一股”,网络文学这一融合文化产业与互联网科技元素的新经济形式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一时间众人无比看好网络文学的前景。

  该行业未来可期,可那一群人“昼夜不停地长跑”仍在继续,接受新赛程的考验。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