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电商花样促销下,支撑实体书店的除了情怀还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7-11-11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西西弗书店·北京蓝色港湾店外景。这家书店这个月并没有针对“双11”的促销活动。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上官云)“满200减100”“百万图书五折封顶”,每年的11月11日,各大电商的图书版块都会推出各类促销活动,然而相比线上的热闹,线下的实体书店显得有些“安静”。面对电商图书花样促销,实体书店如何应对?支撑实体书店的除了情怀,又还有什么?

  “双11”波澜不惊的线下书店

  今年“双11”前夕,随意登陆一家电商平台,各种图书“满减”信息铺天盖地而来,令人眼花缭乱。而连日来,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到访北京几家书店,发现针对“双11”,线下实体店并无大规模促销活动。

  资料图:单向空间(朝阳大悦城店)是很多爱书人喜欢去的地方。上官云 摄

  “店内有一个特惠专区,会员专享八五折,这是我们和出版社有常态的折扣合作,每周三是会员日,持有会员卡的书友可以享受正价商品的八八折。”西西弗书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像电商这种打折活动,西西弗不会参与。

  以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人类简史》+《未来简史》”2册为例,书本定价总共为136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它在西西弗书店平时以正价出售,会员可以八八折。而记者查询该套图书的网购价格,发现某线上店平时折扣售价为81元,“双11”价格则达到了惊人的五折包邮,低至65元一套。

  “图书销售,特别是对于实体书店来说,不仅仅是卖出一本图书那么简单,更多的是给消费者提供一种体验。这也是实体书店和网络售书能够带给读者的最大化差异。”西西弗书店这名负责人说,“读者亲手拿起书在暖光下阅读、亲身参与文化活动现场,这种温暖感是网络渠道很难做到的”。

  西西弗书店·北京蓝色港湾店内认真翻阅图书的人们。

  实体书店背后读者与老板的情怀

  尽管网购图书价格如此诱人,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仍有不少读者是实体书店的忠实粉丝,说到理由,“情怀”“有真正阅读的感觉”是常用词。今年25岁的刘峥说,只有在书店选书、看书,才有那种知识沉淀、发酵的感觉,电商平台难以比拟,“读者有时需要的不只是翻书的质感,更是一种情怀”。

  “我参加过一次白岩松老师新书《白说》的发布会,白岩松老师说要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刘峥回忆,“我很赞同这种观点:想想未来20年,你带着孩子走在街上,没有书店全是游戏厅商场电影院……孩子从小就没有看书的习惯,就少了最重要吸取知识和树立三观的环节”。

  刘峥平时喜欢逛书店、在实体店买书,他认为,这是情怀。受访者供图

  对读者来说如此,对一些开办书店的人来说也是如此。据《三秦都市报》报道,一家开在西工大附近的旧书店,老板坚守将近20年不为赚钱为情怀。提到开店初衷,老板说,自己爱看书,下岗后就想在学校门口开家旧书店,方便学生淘书,自己学习。

  图书折扣空间小难打”促销战”

  但仅靠“情怀”的支撑,实体书店就能很好的运转下去吗?

  涵芬楼书店一名员工曾经给记者算过这么一笔账:与电商相比,实体店会有店面租金、人工等开销,单靠卖书所得利润有限,如果一本书定价50块钱,刨去人工成本、纸张费用、编辑的费用,一般来说,剩余利润不到十块钱,“得卖多少书才能把那个利润挣出来?”

  作为读者,刘峥也表示,感觉实体书店售书折扣空间很小,靠卖书难以跟电商打“促销战”,尤其是小点儿的书店,“有的读者还会在书店看完书,去网上下单或者等着电商类似‘双十一’大促销时再买,这也是个冲击吧”。

  资料图:读者在岛上书店内阅读各类图书。该书店是由2016年从山西大学毕业的卢虹任创立,通过在校园内众筹的200万元人民币,将一座地下车库改建成24小时书店,为读者提供优雅阅读环境的同时,也圆了自己学生时代的“书店梦”。 武俊杰 摄

  “只能说实体书店有实体书店的好,那种阅读的感受没法取代。但网购兴盛、电商大规模促销,对实体书店的冲击确实不能忽视。”刘峥说道。

  “互联网+”、复合型经营或为应对之路

  其实不只是“双十一”,面对发展的相当兴盛的网购,不少实体书店也借着目前利好的扶持政策,开始逐渐变为一个融合餐饮、零售、文化沙龙等元素的复合型文化空间,在谋求自身转型的同时,应对电商带来的冲击。此外,有的书店尝试将触角延伸到线上,乃至展开合作,开始“互联网+”之旅。

  大概在2015年,中信书店入驻某电商平台,开了自己的图书专营店。一名常去逛书店的读者告诉记者,中信书店网店上销售的书,好多在线下都有,“这种好处就是,想有实地阅读的感受就去书店;想买书方便就在线上预定,很方便,书店自己也节约成本”。

  资料图:位于福州鳌峰书城的新华书店,经过重新装修后焕然一新。店内设有咖啡厅,并提供舒适的桌椅供客人阅读,令顾客在此流连忘返。吕明 摄

  据媒体报道,今年十月底,书院型共享商务空间“机遇空间”宣布与京东图书文娱业务部达成战略合作。本次合作将从多个维度展开,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京东图书将开放自营全品类图书入驻机遇空间,并展开线上线下深度合作。

  对此,京东图书文娱业务部总经理杨海峰表示:“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现在很多线下实体书店,已经从传统书店单纯的图书售卖,向多元化城市文化空间转变。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互联网基因带到线下,实现销售服务一体化”。

  “书店向线上拓展业务,在补充和扩充自己零售渠道这点来说,还是好的,但应该根据书店自身情况审慎选择。”一名图书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在改变经营策略的同时,书店还得从采购图书的质量等方面入手,为读者提供综合的文化服务。(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