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社会主义大方向一致是中越友谊的政治基石

发布时间:2017-11-11 11:19 来源:中青在线 陈明凡

    

    11月9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右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吉乔(左二)等出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老挝文版首发式。当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主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老挝文版首发式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新华社发(刘艾伦摄)

 

    作者:陈明凡(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越南既是与我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有着多方面的历史与文化的紧密联系,又同是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有着休戚相关的命运和共同的发展目标。两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坚定不移地走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创造出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

    中越两党都高度重视研究和解决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实践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并相互交流研究成果。自2000年以来,中越两国理论界和两党相继举行了13次高层理论研讨会,每次研讨会都确立一个讨论主题,两党都有政治局委员或书记处书记参加。这种做法不仅有助于深化各自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促进两党之间的了解、友谊与合作也有积极作用。中越两党以召开高层理论研讨会的形式不断交流改革和建设的经验,形成了一种机制,这在社会主义国家关系史上是一个创举。

    越南在革新进程中,特别重视对中国改革经验的学习和借鉴。从《邓小平文选》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历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重要著作都先后在越南翻译出版。每当中国共产党提出新理论、新战略、新政策,越共中央有关部门和越南理论界都会认真研究。

    中越两党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本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本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出了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越南共产党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国家建设纲领》中提出:“从现在起到21世纪中叶,全党、全国人民必须努力奋斗,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定向的现代化工业国。”去年召开的越共十二大再次明确提出:“全面推进革新事业,朝着早日建成民富国强、民主、公平、文明的现代化工业国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绘制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建设发展的宏伟目标:“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的文章中指出:中越两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携手合作,共同追寻强国富民梦”。

    今年年初,越共总书记阮富仲来华访问,双方签署的《中越联合公报》中指出:“在国际地区局势深刻复杂变化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同志加兄弟”是两国关系的主流,就像中国的长江、越南的湄公河一样,奔流中决不会改变江河的走向。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访问越南必将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