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总理哈里里辞职事件继续发酵——

黎巴嫩成为“被拉扯的牺牲品”

发布时间:2017-11-10 19: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11月4日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突然毫无预警的宣布辞职。此事引起黎巴嫩国内震动,近一周之后,这一事件依然在持续发酵,并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在4日宣布辞职的电视讲话中,哈里里称,他辞职的原因,是察觉到了“正秘密进行的、以我生命为目标的阴谋”。他还表示,目前黎巴嫩国内的气氛与他父亲、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前类似。

    哈里里出生于沙特阿拉伯,其家族也发迹于沙特,与沙特关系密切。哈里里的父亲拉菲克·哈里里于2005年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身亡,一些分析认为,黎巴嫩真主党是幕后主使。在父亲遇刺后,原本从商的阿里里继承父业,接任黎巴嫩“未来阵线”党领袖,进入政坛。哈里里2009年—2011年曾担任过黎巴嫩总理,2016年12月再次出任总理。 在宣布辞职的电视讲话中,哈里里指责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称伊朗“想要摧毁阿拉伯世界”,同属逊尼派阵营的黎巴嫩真主党则是其“帮凶”。

    哈里里发表辞职声明后,一直未返回黎巴嫩,这让外界对其目前的状况及辞职的真正原因猜测纷纷。

    黎巴嫩真主党及伊朗方面回应称,哈里里是受沙特方面胁迫辞职的。也有传闻称,哈里里目前在沙特处于被软禁的状态。沙特方面则否认哈里里在沙特被限制自由。 虽然黎巴嫩政府官方尚未对哈里里是否真的被沙特软禁发表任何说辞,但路透社援引几位匿名黎巴嫩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称,是沙特阿拉伯要求哈里里辞职的,并且限制了他的人身自由。

    11月9日,相关各方对黎巴嫩局势密集发声。

    黎巴嫩外交部长巴西尔9日表示,黎巴嫩政府要求哈里里总理回国。黎巴嫩前总理西尼奥拉代表哈里里所在的“未来阵线”政党发表声明,亦表示哈里里必须回国,“这是对黎巴嫩和国际社会的尊重”。

    沙特方面则于9日发出旅行警告,建议该国公民离开黎巴嫩。沙特的盟友科威特和巴林也发布了类似的旅行警告。

    黎巴嫩局势也引发域外大国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11月9日表示,前一天,美国驻沙特大使馆临时代办在利雅得会见了哈里里。但他没有提供关于哈里里是否被软禁的细节。美国呼吁沙特和黎巴嫩缓和彼此之间的紧张局势。

    也是在11月9日,原本在阿联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临时决定突访沙特两小时,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进行了面对面的会谈,强调保持“黎巴嫩的稳定和完整的重要性”。黎巴嫩独立前曾是法国的殖民地。

    目前,哈里里是否会回国等问题的答案均不明朗。但是外界可以确认的是,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和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在中东争夺影响力和势力范围的斗争依然在持续激烈化,黎巴嫩内政被裹挟其中,成为“被拉扯的牺牲品”。

国际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