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世界第一沉井下沉施工到位

发布时间:2017-11-10 18: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中青在线南京11月10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今天上午,连(云港)镇(江)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建设取得突破进展——北锚锭超大沉井顺利下沉施工到位。这意味着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关键控制性节点顺利完成,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连镇铁路建设的施工进展。这是中国跨江公铁特大桥建设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位于泰州长江大桥和润扬长江大桥之间,是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6409米,其中主跨为1092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航道不设桥墩,一跨过江,要挑起这一重担,要求沉井有足够大的体量,才能保证整个大桥的稳定和行车安全。

    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锭沉井下沉施工是大桥建设中的重大难点之一。北锚碇沉井长100.7米、宽72.1米、高56米,面积比足球场还大,建成后的北锚碇重量达133万吨,相当于186座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重量。不论从体积还是重量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井”。

    “北锚碇沉井分10次浇筑混凝土,分三阶段下沉到位。”铁路枢纽指挥部副指挥长韦庆东介绍,由于尺寸巨大,在下沉过程中沉井结构的刚度就会变得很小,如同一块“海绵床垫”,下沉施工的难度和风险巨大,在经过反复的研究和尝试后,采取“十字槽开挖下沉法”等创新技术,实现了沉井安全平稳下沉56米,精准到位。

    “高铁建设离不开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的支撑。”上海铁路局副局长李迎九认为,五峰山长江特大桥超大沉井成功下沉到位,对国内的桥梁和高铁建设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起到了有力的支撑。

    此次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锚碇沉井施工到位,也进一步推动了连镇铁路建设施工进展。作为连接江苏省南北纵向主通道,连镇铁路全长304.5公里,具有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重要功能,预计2020年8月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江苏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