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心理健康问题成国内外高校面临的共同难题

发布时间:2017-11-10 17: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11月9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主办的2017上海国际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论坛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国鲁尔大学、日本山形大学以及我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十余所知名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和专家围绕“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的本土化”做主题发言。

    会上,记者注意到,高校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国内外高校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英国剑桥大学Géraldine Dufour教授在会上透露,“剑桥近5年内接待前来心理咨询的学生数量提升了32%。”而在中国,我国高校面临着“95后”学生发展目标缺失、选择能力不足、学业问题突出、成长困惑繁多等引发的多种心理问题。

    “希望基于中国本土传统文化,借鉴和转化西方心理学理论和技术,加大国内心理健康的基础性研究,服务好国民心理健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喜亭说。

    据悉,上海是全国高校心理咨询事业的“领头羊”,这里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已经走过30年的发展历程。在多年探索中,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会长黄晞建发现,未来,“医教结合”将成为心理咨询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自今年9月15日人社部在国家职业资格中取消了心理咨询师后,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师结合的’医教结合’模式将成为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解冻’的关键。”

    我国自2001年推出职业标准,但理论与技能考核往往短平快,实践技能训练不足、也无专业化资格认证。相比而言,美国咨询师或心理学家的从业资格认证重视临床训练,需要专业资质鉴定,通常需要1000-3000小时的咨询实践。德国心理咨询资质的取得需要在本硕阶段完成5年的大学心理学学习,其中包含充分的临床心理学知识,且在三年全职心理治疗师的培训(或5年及以上的兼职培训)后,方可参加国家级考试取得国家级执照,总共需时4200小时。上海目前有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已正在开展医教协同本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的研究和实践。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