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美合作互利共赢:办法总比问题多

发布时间:2017-11-10 04:49 来源:中青在线 杨丽明

  美国总统特朗普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渐入尾声,作为一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双方元首间达成的默契和共识是广泛的,其影响力远远超越双边关系的范畴。在双方元首的精心经营下,中美关系远比有些人预测的要稳定和富有潜力。

  首先,摒弃传统“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对立,这是两个大国能够合作共赢的基础。我们注意到,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特朗普在多个场合、以多种形式表达了对大会成功举行以及对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祝贺;而过去,很多美国领导人始终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社会主义”、看待“共产党”,不可能在公开场合祝贺我党的代表大会。当然,并不是说美国国内政坛对华态度已经完全抛弃了意识形态对立,但务实合作盖过意识形态分歧,这在中美关系的历史上重复出现过,每次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其次,双方最高领导人的顶层设计,为两个大国规划方向,相向而行,避免陷入所谓“修昔底德陷阱”,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记得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称中国是“敏感的敌人”,如果他当选,就要对华“发动经济和贸易战争”;上台伊始,他就打破了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默契,与蔡英文通话。但在习特海湖庄园会晤后,特朗普表示,他与习主席建立了非凡的友谊,“美中作为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此次特朗普访华,是两国元首的第三次会晤,特朗普进一步了解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和悠久的中国历史,从成果看,双方更加务实,在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第三,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乘风破浪不断向前的压舱石。在经济、金融、贸易领域,双方只有“以前瞻性思维和建设性方式,通过做大中美经济合作蛋糕”,才能解决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特朗普访华前,美国联邦航空局与中国民用航空局达成《适航实施程序》协议,在特朗普总统此次访华过程中,中方表态“愿就增加自美商品进口、各自外资安全审查政策同美方加强沟通”,并表示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市场开放、贸易逆差等问题本来就不是简单的问题,只有双方都有让利的诚意,合作才能持久。

  第四,正视敏感问题,共同寻求解决方案,避免小摩擦引爆大冲突、大矛盾,这是成熟的大国相处之道。中美之间有历史性和结构性的矛盾,也有历史形成但在今天激化的敏感问题,更有新出现的潜在爆发点,比如台湾问题,比如朝核问题和南海问题,再比如网络安全问题等。此次访问,特朗普重申美方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朝核问题上,双方一方面同意继续通过全面、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各项决议,对朝核导活动保持压力,另一方面也同意推动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问题,解决各方合理关切;在南海问题上,双方都支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对话管控分歧。在网络安全方面,双方表示将继续深化已有合作。

  最后,人文交流是双方面向未来长远合作的关键。双方将共同努力促进中美双向留学,推动两国教育机构和学者间的交流合作。跟以往每次中美元首会晤都会强调这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一样,这一次,中美双方也在促进留学、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并新设若干“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等方面达成共识。这为中美年轻一代的友好奠定了创新发展基石。

  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一、第二大经济体,在相互靠近的过程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误解、分歧和矛盾,但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包括元首会晤在内的沟通和对话机制畅通,两国关系必然会稳健发展。正如习主席指出的:“中美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的福祉,也关乎世界的和平、繁荣、稳定,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