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香港妈妈们将买不到奶粉?港人热议“限奶令”

发布时间:2017-11-10 11:05 来源:环球时报 杨伟民

    (原标题:香港妈妈们将买不到奶粉?港人热议是否撤销“限奶令”)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杨伟民】香港特区政府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检讨俗称“限奶令”的配方奶粉进出口管制,连日来引发香港社会讨论。

    9日,民建联及工联会到政府总部外请愿,反对撤销“限奶令”。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称,根据海关提供的数据,今年头9个月有2900宗违反“限奶令”的案件,其中被法庭定罪的有1965人,表明“限奶令”未能完全杜绝违规情况;加上内地取消一孩政策,预料奶粉需求量会增加,现在撤销“限奶令”将使香港妈妈买不到奶粉。工联会新界东总干事邓家彪称,北区水货客问题严重,若政府考虑放宽“限奶令”,会令水货客问题更加突出,且会影响婴儿健康。他认为,要放宽也不可能全放宽,可将位于落马洲口岸旁的新田购物城列为豁免区,让有需要的内地居民到该处购买日常用品,“限奶令一步也不能退”。

    针对施政报告提出检讨已实施4年的“限奶令”政策,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电台节目中表示,“限奶令”推出时是短期措施,现在海关检控数字和奶粉短缺情况都很稳定,因此希望检讨。她表示留意到市民的忧虑,承诺确保本地妈妈能买到足够奶粉,预计检讨需要一年。连日来,泛民一直反对撤销“限奶令”。10月,“新民主同盟”北区议员陈惠达组织反对签名行动,收集到超过800个签名。泛民的范国威认为,施政报告提出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变相可补贴水货客开支:假设有水货客一个月内每天都来回罗湖站及上水站带货4次,分3张八达通卡支付交通费,便可以拿到共900港元的津贴,即原本车资的八五折。他称,补贴计划变相有利水货客,或令走私更加猖獗。

    不过,港九药房总商会副理事长张德荣称,商会旗下药房已与奶粉供货商达成协议,确保有足够奶粉供应给已登记的本地家长,而供货商的奶粉储备量会维持在足够全港婴儿食用3个月的水平,因此不担心会出现“奶粉荒”,也不会引起炒风。他还说,近年内地增加了进口境外奶粉的渠道,价钱与香港奶粉相近,有信心香港奶粉的水货问题不会恶化。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