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媒列最听美国话的日本首相 第一名竟然不是安倍

发布时间:2017-11-10 08:22 来源:海外网 

  资料图:安倍晋三(左)、特朗普(右)

  海外网11月9日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让整个日本都沸腾起来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除了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会谈外,还在2天内连续4次共进午餐和晚餐,给人“美日纽带坚韧”的印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这是一次巩固首脑之间个人信赖关系的良机。美日首脑就某些问题达成‘完全一致’。”不过日本的这种外交姿态可以称之为“对美从属”。而对于战后日本自民党和安倍政权奉行的“亲美保守”,日本国内的批判声不绝于耳。

  据日本AbemaTIMES网站报道,战后,日本在“亲美保守”和“对美自立”之间不断摇摆。战后,为了使日本经济复苏,日本吉田茂内阁打出“轻军事、重经济”的和平发展旗帜。在经济上,有计划地利用有限资源和资金发展产业、构筑高度经济成长的基础;另一方面,在安全保障方面,投入美国的“军事保护伞”。而提出“对美自立”的是安倍晋三的祖父前首相岸信介。岸信介主张靠本国的力量守卫国民,并宣扬“改宪”和重整军备。

  再次采取“亲美保守”路线的是被称为吉田茂门生的前首相池田勇人。池田内阁推出“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优先发展经济,推进亲美路线。1964年,在美国施压下,日本在内阁会议上正式同意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根据美日1964年签署的双边协议要求,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港口前,必须提前24小时通知日本政府,以便日本政府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准备,对核潜艇驶入和驶离港口前后的核放射水平进行监测。

  80年代的日本中曾根内阁也被认为是“对美从属”。1986年9月,中曾根在其表明信念的演讲中表示,“将以减轻中产阶级负担、对家庭主妇采取特别措施等为重心,降低收入所得税,并使之合理化。”采取了经济优先的政策。此外,还将当时的国营铁路、日本电信电话公社、日本专卖公社民营化。另一方面,他向当时的美国前总统里根表明,“美日是命运共同体”。1983年1月访美时,中曾根曾说出“要将日本列岛像不沉的航空母舰一样强力防卫。”此外,他还对美国增加防卫费的要求积极回应。

  90年代,继承了“池田路线”的宫泽内阁向要求“国际贡献”的美国作出了妥协。海湾战争爆发后,美国告诉日本“比起钱来,我更需要你们多出人力!”于是,1992年,日本通过了《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案》,即PKO法案。

  进入21世纪,小泉纯一郎被称作日本历代首相中最忠于美国的首相。小泉标榜“新自由主义”,实现了邮政民营化改革,放宽各项限制。虽然进一步加强了美日关系,但被批过于依靠美国。

  不过,节目中也指出,这跟日本历代首相自身的想法以及日本国情和时代背景相关,不能单纯地比较对美姿态。

  那么安倍晋三是否属于“对美从属”呢?在特朗普访日期间,日本国内有声音指出,“虽然我们很欢迎特朗普总统来,但是安倍就像‘吸盘鱼’(常以吸盘吸附船底或其它大鱼远游和索食)一样一直顺从着美国,十分软弱,对特朗普总统更是百依百顺”。在美日同盟关系中,日本在军事上并不独立,一旦周边形势紧张,日本就会更加主动地靠近美国,向外界宣扬美日同盟。对于在此次美日首脑会谈中,特朗普希望日本购买大量美国军事装备一事,日本政府内部态度貌似并不一致。日本应该以“美日同盟” 为中心,逐步实现”自立”。(编译/海外网 巩浩)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