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天堂文件”事件发酵 查尔斯王子被指假公济私

发布时间:2017-11-09 07:41 来源:环球网 作者:鹿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是心系人类环境,还是为谋一己私利?随着“天堂文件”事件持续发酵,英国查尔斯王储也被爆牵涉其中。据英国《卫报》8日报道,查尔斯王储2007年入股了一家名为“林业可持续管理”(SFM)的有限公司,并从中获取高额利润。由于该公司的主要盈利方式是“投资世界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林地”,以及从事碳信用额度交易,而查尔斯长期投身环境事业、密切关注气候变化等国际议题,批评人士认为,这笔生意中所涉及的“利益冲突”不言而喻。

  报道称,SFM公司1999年注册于英国海外领地百慕大,查尔斯的多年好友、英国富商卡特森是其主要负责人之一。记者获取的公司内部会议纪要显示,查尔斯在认购50股后成为该公司股东。由于王储入股属于“高度敏感”事宜,董事会当时一致同意对此事保密。《卫报》称,查尔斯在该公司的股票投资约为11.3万美元(约合75万元人民币);2008年,股票市值大涨,查尔斯转让股权后,所得金额约为32.5万美元。

  英国《独立报》称,查尔斯涉嫌在出任股东期间充当“政治掮客”:他入股后不久,SFM就将一批政策游说资料送至他的办公室。之后,他积极呼吁对《京都议定书》及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做出改动。据记载,查尔斯2007年10月发起了“热带雨林项目”;2008年又发布视频,呼吁开创保护热带林地资源的新途径:即为这些林地资源“明码标价”——对外出售碳汇,以实现林地资源的长久保护。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十分微妙的是,关注林地似乎是查尔斯的一个“新课题”:在获取该公司股权之前,他从未谈论过相关国际协议中涉及热带雨林保护的政策条款。

  不过相关环境政策并未因查尔斯的游说产生任何变化。SFM公司也在2011年因资金问题关门歇业。即便如此,这笔生意仍为查尔斯招来“假公济私”的骂名。英国独立机构公共生活标准委员会前主席格雷厄姆表示,“以王储的显赫身份和影响力,牵涉进这样的事情着实令人遗憾。”英国工党议员霍奇则呼吁,由于王储搞不清其中的利害关系,他最好能将自己的投资产业透明化,以保护王室声誉。而对于外界质疑,克拉伦斯宫则回应称,查尔斯王储关注气候、环境问题已长达30年,“从未因商务投资有选择性地关注任何议题”。(鹿文)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