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前7位美国总统访华之旅:去了哪里?有哪些趣闻?

发布时间:2017-11-08 13:38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茹霞

  盘点前7位美国总统的访华之旅:成果与花絮

  人民网11月8日电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他也将成为历史上第8位访华的美国总统。

  我们一起盘点此前来访的7位美国总统。他们是谁?在中国去了哪里?访华成果有哪些?有哪些访华趣闻?

  1.尼克松——最早访华的美国总统

  访华时间:1972年2月21日至28日

  访华坐标:北京、杭州、上海

  访华大事件:尼克松访华的一周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一周”。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中美联合公报》,标志着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开始。

  访华花絮:

  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尼克松夫妇在访华前一直练习如何使用筷子。据中国外交部礼宾司的官员回忆,访华期间,虽然尼克松夫妇使用筷子不够熟练,但用餐时仍坚持使用筷子。另外,参与接待的中方服务员也说,尼克松一直试图“改善”自己用筷子的技能。

  2.福特——“破冰”后首位访华的美国总统

  访华时间:1975年12月1日至5日

  访华坐标:北京

  访华大事件:福特是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第一位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毛泽东、邓小平分别与他进行了会见和会谈。双方重申遵守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

  访华花絮:

  福特当时送给邓小平的礼物是一套刻有历任美国总统头像的银币“全家福”,他在为期5天的行程中参观了长城、颐和园和天坛等风景名胜。福特夫人更是学着跳起了中国舞。

  3.里根——中美建交后首位在任期内访华的美国总统

  访华时间:1984年4月26日至5月1日(6天,上任后第4年)

  访华坐标:北京、西安、上海

  访华大事件:1984年访华期间,里根会见了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双方在北京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等四项协定和议定书,并草签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访华花絮:

  在钓鱼台养源斋李先念举办的宴会上,他用唐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作祝酒词;在西安兵马俑的发掘坑中,他幽默地请求接待人员准许他摸一下陶马;在上海复旦大学相辉堂演讲时,他用汉语向台下师生清晰地说出“通力合作”四个字。

  4.老布什——就职后“最快”访华的总统

  访华时间:1989年2月25日至26日

  访华坐标:北京

  访华大事件:老布什在钓鱼台见到了老朋友邓小平和时任中国总理李鹏,就中美关系坦率交换了意见。

  访华花絮:

  李鹏送给老布什夫妇两辆“飞鸽牌”自行车,这位当年喜欢和夫人芭芭拉在北京街头骑车的美国总统兴致勃勃地跨上车子,在众多记者面前摆出骑行的姿势。 老布什在这次出访期间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成为首位在中国荧屏上向中国人发表谈话的美国总统。

  5.克林顿——访华行程最丰富的总统

  访华时间:1998年6月25日至7月3日(9天,上任后第6年)

  访华坐标:西安、北京、上海、桂林、香港特别行政区

  访华大事件:在北京期间,中美双方就南亚问题、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和杀伤人员地雷问题发表了三个联合声明。

  访华花絮:

  克林顿总统的访华日程格外充实,9天内共抵达5个城市,参观兵马俑、故宫等古迹,在北京大学演讲,通过广播与上海市民“空中对话”,在烟雨中游览漓江……据《纽约时报》报道,克林顿访华团超过1000人,当时创下了美国总统访华的人数之“最”。

  6.小布什——任期内访华最多的总统

  访华时间:2001年 、2002年、2005年和2008年(任内共访华4次)

  访华坐标:上海、北京

  访华大事件:

  2001年10月18日至20日,美国总统小布什前往上海出席APEC领导人会议,这是其在911恐怖袭击后首次外访。

  2002年2月21日至22日,小布什对中国进行了为期2天的工作访问。江泽民就双方维护和发展两国关系的积极势头、充实建设性合作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小布什对此表示赞同。

  2005年11月19日至21日,小布什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2008年8月,小布什带着家人到北京观赏奥运会

  访华花絮:

  2005年访华时,小布什特意要求中方安排一次骑山地车锻炼。1975年的夏天,他来北京看望在美国驻华联络处工作的父母,骑着自行车逛遍了北京城,还在北京度过了29岁生日。2005年11月20日下午,布什实现了第二次在北京骑车的愿望,骑了1小时15分钟山地车。

  7.奥巴马——同中国领导人会晤形式最多样的总统

  访华时间:2009年、2014年、2016年

  访华坐标:北京、上海、杭州

  访华大事件: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北京就中美关系及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发布了《中美联合声明》。另外,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的对话,以及游览故宫和长城等花絮也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访华花絮:

  奥巴马浏览长城共登上八达岭的三个烽火台,最远到达北三烽火台。穿着一身黑衣的奥巴马登上长城后感慨:“长城太雄伟了,让我想起悠久的中国历史。”最后,奥巴马独自一人从北一烽火台走下。他对记者说,他对中国之行感到非常满意,他很高兴能够来到长城,只是今天游览的时间有些短。

  盘点了历任美国总统的访华之旅,我们不禁期待,特朗普总统的中国之行将会有哪些精彩?(刘茹霞)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