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咖啡文化,一块巨大的蛋糕

发布时间:2017-11-08 12:45 来源:中工网 黄仕强

  重庆,不生产一粒咖啡豆,却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咖啡交易中心。2016年6月,重庆成立了咖啡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仅9个月时间,该中心就已累计实现咖啡现货交易额52.68亿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欧美人平均每天要喝4杯咖啡,而中国人平均每年不足10杯,咖啡之于欧美,就如茶之于中国。中国人均咖啡的消费量远远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对于咖啡企业来说,中国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茶作为中国人日常最常见的饮品,历史源远流长。随着咖啡市场的快速发展,咖啡文化也在不断与茶文化进行交锋。中国市场也日渐成为咖啡企业之间、咖啡企业与茶叶企业之间“较量”的主战场。

  咖啡豆磨出“黄金粉”

  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在全球拥有超过16亿消费者。云南省咖啡协会会长、咖啡企业负责人熊相人曾表示,咖啡是仅次于原油的国际大宗贸易商品,但不得不承认一个尴尬的事实:那就是,我们中国的咖啡企业卖了30年的原料。

  为此,2016年6月,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指引下,云南后谷咖啡与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共同成立重庆咖啡交易中心,仅9个月时间,该中心就已累计实现咖啡现货交易额52.68亿元,约5万吨的咖啡从重庆进出,重庆也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咖啡交易中心。

  重庆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冯跃称,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比较低迷的时期,咖啡交易量稳中有升,同时,中国咖啡消费正在快速增长,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冯跃说,集团早在2012年就与云南后谷咖啡合作开展咖啡贸易,短短几年,咖啡年进出口贸易量从最初的1300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7.2亿美元。

  据介绍,在该交易中心,目前咖啡类行业注册会员超过180家,其中不乏世界知名咖啡企业,到2020年,交易中心计划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咖啡现货电子交易平台。

  交易中心监事会主席郑志坦言,重庆的咖啡产业的建立是很典型的“无中生有”,还让我国的咖啡企业“卖原料”的尴尬局面得以改善,让一粒小小的咖啡豆,磨出了“黄金粉”。

  咖啡店遭遇“茶香”

  “欧美人平均每天要喝4杯咖啡,亚洲新兴咖啡消费市场日本、韩国每年人均也要消费300杯,而中国人年均消费的咖啡数不足10杯。” 据熊相人介绍,2015年全球咖啡产量在850万吨左右,全球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大约为12万亿元人民币,美国是咖啡消费最大的市场,年消费约为3万亿元人民币,而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在700亿元人民币左右。

  记者走访重庆市多个咖啡店发现,多数咖啡店不仅做咖啡生意,还卖起了茶叶。

  “你们两个人可以来一壶茶,比较划算,还可以加水。”日前,重庆观音桥商圈一家咖啡店的工作人员在给记者推荐产品时,直接跳过了咖啡,介绍起了茶叶。

  该工作人员介绍期间,记者注意到,该店的茶叶品种远超咖啡品种,同时,附近六七桌消费者一共只有两杯咖啡,其余均是摆放的茶壶。

  “我们店一直都是茶叶比咖啡好卖。”该工作人员说,来这里消费的人群大部分都是来谈事情的,由于咖啡不能续杯,也不能加水,时间一长就凉了,但茶就不一样了,可以不断加开水,因此,一般只要不是单独来的,她都会推荐顾客点茶品。

  此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规模较大的咖啡店,情况亦是如此。有服务者称,把咖啡店更名为“茶楼”或更恰当一些。

  “中国人喝茶的传统由来已久,习惯很难更改。”走访中,一家咖啡店的负责人说,咖啡在距今800年前被引入欧洲,300年前引入美国。100年前,中国才出现咖啡,同时,中国真正对咖啡豆进行商业化种植,仅30年历史,而中国人喝茶的历史已有数千年,难以改变的消费习惯及咖啡引进、发展时间短,决定了中国咖啡的各方面目前无法和具有悠久咖啡文化的欧美等国相比。

  “虽然现在的重庆乃至整个中国的饮品市场大部分都被茶叶占据,但目前,茶叶的‘龙头’地位已有松动的迹象,特别是在重庆,随着交易中心的建立,人们也越来越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了,‘咖啡文化’也在不断与‘茶文化’进行交锋。”该负责人说。

  咖啡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虽然中国咖啡消费面临尴尬的局面,但持续高速增长的消费量,也让业内人士看好中国咖啡产业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现在,中国是世界咖啡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消费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而世界的咖啡消费平均增长率为2.5%。

  韩国一知名咖啡品牌的中国西南大区负责人马军说,人们开始转变消费观念,接受多元化的生活方式,就重庆而言,以前入渝的知名咖啡企业已较大规模地普及了咖啡文化。三四年后,待亚洲最大的咖啡交易平台在重庆建成时,“茶文化”与“咖啡文化”之间的博弈将更加激烈。

  熊相人也分析道,中国因人口众多而成为许多商品的最大消费国。中国人消费了全球大米产品的30%,但喝的咖啡只占全球销量的1%,增长潜力巨大。他说:“中国咖啡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将随着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而不断壮大。”

  对于中国咖啡发展的前景,熊相人说:“我敢断言,10年之内中国必将成为仅次于美国、巴西的世界第三大咖啡消费市场。届时,中国咖啡行业是否能涌现出如雀巢、UCC等国际知名品牌,就要看我们中国的咖啡企业了。”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