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奇葩设计:燃气管道离墙这么远!

发布时间:2017-11-08 10:32 来源:扬子晚报 季宇轩

   燃气管道没能贴着墙,位置比较尴尬。

  近日,网友“luotuojia”在西祠胡同上发帖称:“港华燃气太不厚道了,偏偏要把煤气管道笔直地装在厨房中间,这叫人怎么处理呢?港华燃气偏偏不贴着墙安装,怎么都应该贴着墙角啊,管道的设计、施工太坑爹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燃气管道为何要这样设计?扬子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宇轩

  记者探访

  燃气管道直通通穿过橱柜台面

  装修工人称,头一次见到燃气管道离墙这么远

  记者看到帖子中的照片,燃气管道离厨房墙体确实距离有点远,导致装修时橱柜台面必须为管道留出槽口,影响了美观。网友称,并不仅仅影响美观,装修时为了这个管道也费了不少神,装修结束以后发现日常使用非常麻烦。“在这个地方,柜门不好关。管道离墙太远导致一不小心就会撞到头。”一名网友称,厨房台面要迁就管道的位置,导致厨房台面很宽,影响了整个厨房的使用面积。

  那么,这名网友的说法到底是否属实呢?最近,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鼓楼区郑和南路上的这处小区。记者了解到,网友反映的情况位于该小区6栋2单元。在该小区6栋2单元记者发现,这处小区一层有4户,这个情况在每一层的02户存在。记者走进了该单元楼1层的一家住户。该住户称,这一层4户中有2个户型,一个是110多平方米的户型,另外一个是90多平方米的户型。02户就是90多平方米的户型。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个燃气管道离靠窗户的墙壁约十多厘米,能容得下成年人的拳头通过。离另外一侧的墙壁就要远得多,足有30多厘米,比记者的小臂稍微短一点。

  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房子大多处于装修之中,许多装修工人向记者表示,对于这根燃气管道的处理,他们也拿不准。“第一次见到燃气管道离墙这么远。”一名装修工人告诉记者,感觉包起来也不好看,不包露在外面也不好看,具体还是看业主怎么决定。记者了解到,该单元楼每一层的02户都有这样的问题,然而其余3户却并未出现该问题。

  燃气公司

  出于安全考虑,和开发商协调后采取该方案

  主要原因在于管道位置和烟道止回阀冲突

  到底是什么原因,这根燃气管道的位置会离墙壁这么远呢?扬子晚报记者随后联系了南京港华燃气公司。

  一名相关人士向扬子晚报记者表示,根据建筑机电工程抗震设计规范GB50981-2014,在建筑高度大于50米的建筑物内,燃气立管应采用焊接,不得使用螺纹连接。该人士告诉记者,该小区高度已经超过50米,因此必须使用钢管焊接技术。为了方便焊接,按照相关安全规定,焊接钢管施工时钢管管中需距墙体和烟道保持20厘米距离,才能满足施工条件、保证施工质量。

  然而,港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在和开发公司现场施工交底时,却发现厨房设计的烟道止回阀和设计燃气立管的位置有冲突,如果燃气钢管不移位置就会影响止回阀的使用。经与开发公司协调,为了尽量避免占用厨房使用面积,由开发公司指定将燃气立管安装在烟道止回阀外侧,燃气立管距烟道的距离缩小为15厘米左右。这名相关人士称,虽然钢管离烟道距离缩小了,但是钢管和另外一侧墙体距离却变远了,大约有30厘米至35厘米。

  该人士告诉记者,在安装时,他们也想了多个方案。不过,要顾及安装时的客观要求,因此目前的这个方案属于最佳方案。另外,由于钢管是从上而下贯穿的,因此无法更换。

  网友热议

  这种不走心的设计

  希望今后能越来越少

  这个帖子在网上出现后被大量转发。网友普遍认为,管道离墙壁太远导致装修遇到麻烦,并且使用上也不方便,最终给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一些困扰。港华燃气虽然在安装过程中作出了调整,考虑到施工,考虑到安全,却没有考虑到居民日常生活的方便程度。不过也有网友认为,也不应该都怪港华燃气,毕竟他们只负责安装,但是,钢管无法移动这成了事实。由于钢管离墙壁太远,给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困扰,这也成了事实。希望以后这些不走心的设计能少一点。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