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CEO克鲁格:垄断门的调查需要更长时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宝马CEO克鲁格:垄断门的调查需要更长时间

  宝马集团CEO克鲁格

  据路透社报道,宝马集团CEO哈拉尔德·克鲁格(Harald Krüger)在第三季度营收电话会议上表示,宝马已经雇佣了一家法律公司来调查公司内部是否参与了被指称的德国车企之间存在的垄断门,但在任何相关结果出来之前需要等待更长时间。

  “当然,我们将持续调查这件事,不过需要一些时间。”克鲁格说。

  垄断门可以追溯到今年7月份。当时,德国《明镜》周刊首次披露,自上世纪90年代起,大众、宝马、戴姆勒等车企以不同工作组的形式举行秘密会议,就技术、成本、供应商甚至柴油车尾气处理系统达成一致,来消除竞争、操纵定价,涉嫌“德国经济史上最大卡特尔案之一”。

  10月20日,宝马集团证实,10月16日欧盟反垄断调查小组对宝马集团位于德国慕尼黑的总部进行了突击搜查。宝马方面称,此次检查同7月份曝出的对5家德国车企的指控有关,并没有披露更多的细节。

  同样是在10月20日,欧盟方面发表官方声明称,欧盟反垄断调查小组对一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进行了突击检查,并强调此次检查乃是首次。这也第一次证实了几家德国汽车制造商或面临“垄断案”非法指控。不过欧盟方面尚未对任何汽车制造商提起正式的反垄断诉讼。

  戴姆勒、宝马、大众三巨头CEO

  随后10月23日,大众和戴姆勒的公司总部也遭到欧盟调查人员的搜查。大众汽车发表官方声明称,欧盟的反垄断调查人员搜查了其位于沃尔夫斯堡的总部,以及旗下奥迪位于英戈尔施塔特的办公室,这是此前宣布的调查行动的一部分;戴姆勒方面也证实了遭到欧盟调查一事,并表示,欧盟反垄断部门已提前告知要搜查其位于斯图加特的总部,而戴姆勒也正“全面配合”调查。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为了争取豁免权以减免处罚,戴姆勒已向欧盟委员会申请成为该垄断案的关键证人;而大众集团也已向监管当局主动承认可能违反了反垄断法,意在减轻惩罚。宝马一直拒绝承认加入了垄断门。

  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针对的调查尚处在初步阶段,采取调查并不意味着受调查企业已经存在相应犯罪行为。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宝马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皮特(Nicolas Peter)表示,宝马第三季度并没有为卡特尔做出准备,但为相关专利和供应商问题做了预算。

 

 

下载app